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对派驻乡镇官方兽医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的浅析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21-06-06 22:39 阅读:
蒲大章           
(平昌县望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四川平昌 636400)
 
【摘要】官方兽医即兽医官,兽医官一词最早来源于发达的西方国家。我国官方兽医称谓最早出现在国务院文件里,国发[2005]1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里。在我国对基层官方兽医行政执法规范没有现成的经验,笔者对县派驻乡镇的官方兽医行政执法规范进行了浅析,仅供管理层及同行们参考。       
【关键词】乡镇,官方兽医 ,行政执法规范,浅析                       
1.概要:官方兽医即兽医官,兽医官一词最早来源于发达的西方国家。我国官方兽医一词最早出现在国务院文件里,国发[2005]1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2021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里。在我国对基层官方兽医的行政执法规范没有现成的经验,有的地方列入公务员队伍管理,有的地方列入参照公务员执行的事业单位管理。 
2.目标 以全面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律法规为重点,以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和提升执法能力为抓手,按照“责任明确,行为规范,体系健全,保障有力”为原则,切实解决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支“统一、规范、文明、高效”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伍为目标。      
3.官方兽医的概念                                         
3.1 国家规定:官方兽医是指经资格认可,法律授权或政府任命,有权出具动物卫生证书的国家兽医工作人员。                              
3.2 法律规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具体实施动物、动物产品检疫。官方兽医是指具备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规定的资格条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程序确认,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任命,负责出具动物检疫证明的国家兽医工作人员。    
3.3 地方规定:官方兽医是指具备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规定的资格条件,由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授权,代表国家和地方人民政府对动物防疫、检疫及动物健康、公共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并可签发有关动物证书的国家兽医工作人员。       
4.执法证件规范官方兽医必须是经省兽医管理部门批注、公布并颁发《官方兽医证》和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的,两证同时具备才能上岗执法,监督检查。      
5.着装规范                                  
5.1 参照公安、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执行。必须着统一的“中国动物卫生监督”制服,服装样式、格式、帽徽、肩章、背章、胸卡等标志全国统一。胸卡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统一编号,四川,右如:动监统一标志,左如:5134344,各地不得自行其事。
5.2 不纹身,不戴首饰,留长指甲,染指甲,着制服时不系扎围巾。其中,男同志不留长发,大鬓角,卷发,头发蓬乱,剃光头或者蓄胡须;女同志不化浓妆,发辫不过肩。   
5.3 着装统一,穿制服,皮鞋,动物卫生标志规范,佩戴行政执法、官方兽医证件。在执法执勤,办公场所,上班期间,不赤脚,漏趾,穿拖鞋,背心,敞胸露怀,勾肩搭背,嬉笑打闹,不披衣,挽袖,卷裤脚。不着制服进入娱乐场所,女同志不穿高跟鞋。    
6.执法车辆规范 执法车辆和执法摩托车可参照公安、工商等部门执行。必须公车公用,专车专用,车容整洁,“中国动物卫生监督”标志明显,有驾驶证的人员驾驶。燃料和维修,实销实报,并与政府签订安全责书。                 
7.执法语言的规范 执法语言要文明规范,态度要诚恳,热情服务,严格执法;不要使用粗俗,歧视,侮辱以及威胁性的语言,不得刁难当事人或者做出有损动监行政执法人员形象的行为。    
8.执法文书的规范 应使用农业部制作的统一中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文书,规范填写和打印动物卫生证书。并备齐法律法规文件和执法器材等。          
9.执法行为规范                  nAK四川养殖网
9.1 在动监行政执法活动中不抽烟,工作期间不准饮酒,严禁酒后上岗执法。   
9.2 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地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职权,不得滥用,超越职权并对检疫结论负责。 
9.3 遵守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的方式,步骤,程序,期限实施。     
9.4 调查取证时应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来意,应全面、客观、公正。不以利诱、欺诈。胁迫、暴力等手段收集证据,不得伪造,隐匿证据,若有影响公正执法的案件应当选择回避。                              
9.5 行政执法时应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纠正违法行为,应当遵守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9.6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9.7 严格遵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四川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十不准”、非洲猪瘟防控“八条禁令”、四川动监非洲猪瘟防控约法三章之“456”规定及巴中市官方兽医检疫出证六项制度。    
通过外树形象,苦炼内功,造就一支懂法律,精业务,纪律强,作风严的畜牧兽医行政执法队伍。                
 
 
作者简介:蒲大章(1967--),男,汉族,大专,四川平昌人,中国兽医协会会员,四川省兽医协会会员,高级兽医师,官方兽医,现任平昌县望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兼畜牧兽医站站长。曾在国家、省级畜牧兽医类杂志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研究方向:动物防疫。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