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农村散养鸡疫病防控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5-11-24 21:02 阅读:

 一、存在的问题 1、防疫意识淡薄,防疫不受重视。多数农户认为散养的鸡数量少,单只鸡的价格不高,死几只,对一个家庭来说没什么影响;多是发现有鸡死亡才会观察鸡的精神状态及鸡粪便的颜色形状,然后到市场上自行买药喂,再不行才会到兽医部门询问;最后是防疫。 2、防疫知识缺乏。多数散养鸡户对基本的防疫知识不了解,总认为打一次针就可以包治百病,而且终生百病不侵。由于防疫知识缺乏,发现鸡生病,通常是把死亡的小鸡或中鸡随便田地中或沟中一丢了事,而不做无害化处理或深埋处理;大鸡则是发现生病后杀吃掉,不但不能够有效避免疫情的传播,而且还有可能造成人为传播的情况。 3、散养鸡防疫工作难做。鸡不同日龄应用不同类型的疫苗,或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大多数农户的散养鸡的日龄大多不同,相邻几家人所散养鸡的日龄也不会相同,更不要说一个村农户所散养的鸡了。每户散养鸡只的数量多少不一,天一亮鸡就出笼去找吃的,要到天快黑才会归笼,具体的防疫措施很难实施。 4、管理粗放,不注重消毒。散养鸡是农户的副业,多数是把鸡放出去找吃食,任其自由生长,管理随意性很强。一旦发现鸡发病,凭经验,人药兽药乱用或任其自生自灭。既不把病鸡隔离饲养,也不把养殖器具或鸡笼、鸡厩进行消毒。 二、采取的措施 1、加强宣传,办好防疫培训,提高防疫意识。防疫部门一是要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宣传,办好相关知识培训班,让农户了解更多的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二是有针对性地举办技术培训,使农户掌握基本的防疫方法。 2、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疫计划。在资金允许条件下,地方畜牧管理部门培养一批除村委会防疫员外的村级防疫员,通过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定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建立起散养户鸡的档案,详细记录鸡存栏多少只,日龄情况,防疫情况等信息,为散养鸡的防疫提供参考。根据当地鸡病流行情况制定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防疫计划。 3、加强饲养管理,打好防疫基础。饲养过程中,定期不定期搞好饲养环境、养鸡用具和放鸡场地的卫生,定期清理鸡粪,定期消毒;根据鸡日龄划片饲养并定时喂料。发现病鸡,及时隔离并作相应的处理。对病死的鸡,不食用,也不随意丢弃,并作无害化处理。密切注意散养鸡的生长状态,做到鸡病早发现,早治疗。 4、建立疫病监控体系。为避免散养户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盲目用药或乱用药,应建立相应的疫病监控体系。畜牧兽医部门技术员应多深入农村与散养户进行交流,在帮助农户解决问题的同时,积极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提出方案解决问题,不给疫病蔓延留下时间;农户之间也应注重合作,携手共防疫病。NoK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