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晚秋防蛋鸡顽固性腹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晚秋时节气候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蛋鸡易受冷热刺激而致抗抵力下降,此时蛋鸡易发生顽固性腹泻。
1、细菌性腹泻
导致蛋鸡腹泻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巴氏杆菌、白痢沙门氏菌、伤寒菌、副伤寒菌、链球菌、李氏杆菌等。病鸡的主要症状是排黄色、白色、灰白色、淡绿或黄绿色稀便,粪便沾污肛门周围的羽毛。
本类腹泻用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治疗有效。常用的药物有左氧沙星、磺胺类(如磺胺嘧啶或磺胺二甲嘧啶)。用抗生素治疗要掌握好用量与疗程,一般3~5 d为一个疗程,几种药物交替使用效果更好。
2、病毒性腹泻
晚秋易引发蛋鸡顽固性腹泻的主要病毒有新城疫病毒、呼肠孤病毒、马立克病毒、肉瘤病毒、鸡腺病毒等。这类腹泻多发生于中鸡和大鸡,患鸡多持久性腹泻,用抗生素治疗有时虽能缓解病情,但停药后易复发。
病鸡的症状一般为消瘦、减食、下痢、羽毛粗乱。已免疫的鸡很少发病或发病缓慢,其发病死亡率不高。
对此类腹泻关键是做好预防免疫。鸡免疫前后3 d,最好在饲料中加入维生素C等抗应激药物。
3、寄生虫性腹泻
晚秋常见的鸡寄生虫有蛔虫、异刺线虫、绦虫、球虫等。球虫病的危害较大,患球虫病的鸡常排含血稀便或血粪,其冠苍白,打瞌睡。
对蛔虫、异刺线虫病可内服左旋咪唑,对绦虫病可用氯硝柳胺和硫双二氯酚,对球虫病可用克球粉等控制。
4、中毒性腹泻
主要指因亚硝酸盐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和磷化锌中毒等引起的腹泻。中毒鸡食欲减退或不食,流涎、流泪,肌肉震颤、无力、运动失调,下痢,呼吸困难,冠变紫红,窒息倒地或死亡。
鸡群发生亚硝酸中毒后,应多给予饮水或多汁的青绿饲料;有机磷农药中毒时,若发现及时可用颠茄酊喂服,每只鸡0.1 mL,或皮下注射阿托品,每只鸡0.15 mL;对磷化锌中毒可用0.1%~0.5%硫酸铜溶液解毒。
5、代谢性腹泻
此类腹泻多见于痛风症,是蛋白质代谢障碍所引起的疾病。致病原因多是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过高,维生素A、D不足,矿物质配合不当等。病鸡食欲不佳、毛乱、贫血,母鸡产蛋量降低或停产,排白色稀粪。
防治本病应将日粮中的蛋白质含量控制在18%左右,并在饲料中补充维生素A、D。一般可在饲料中加入鱼肝油,也可用车前草、金钱草、金银花、甘草煎汁,加入红糖,让鸡自饮,连饮3 d。
6、真菌性腹泻
致病的真菌有念珠菌、烟曲霉菌、黄曲霉菌等。鸡患念珠菌病时口腔和舌有溃疡、坏死,嗉囊内有灰白色、圆形、隆起的溃疡。曲霉菌病患鸡呼吸困难、喘气,呼吸次数增加,食欲减退、饮欲增加、迅速消瘦、体温升高,后期下痢。
对曲霉菌引起的腹泻一般用制霉菌素防治。
7、营养性腹泻
饲料中粗纤维含量过高是导致初产蛋鸡拉稀的常见原因。鸡育成后期若饲料粗纤维含量高,刺激肠道蠕动加快,则会引起拉稀。粗纤维含量越高,则鸡产后拉稀时间愈长。
饲料钙含量过高,刺激肠道蠕动加快可导致营养物质吸收障碍而造成严重的腹泻。
蛋鸡开产后饲料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饲料发霉、豆粕过生、杂粕含量高都可刺激肠道而引起腹泻。动物性蛋白(如鱼粉、肉骨粉、羽毛粉等)中的大肠杆菌超标可造成鸡只肠道菌群失调而拉稀。此外,羽毛粉添加过量会引起消化不良。
饲料高钙、高钾可使鸡只饮水增加而拉稀。治疗可提高、调整消化机能,每天早晨每只鸡空腹投喂乳酸酶,每月连用3~5 d;饲料中拌入大黄粉、黄芩粉、黄柏粉、神曲粉、小苏打各2%,连用3~5 d;控制鸡的饮水量在正常范围内(采食量的2~2.5倍),饮水中加入适量口服补液盐;用氟苯尼考拌料,每月连用3 d;用强效丁胺卡那霉素饮水,每月连用3 d;恢复肠道正常菌群平衡可用微生态制剂拌料,每月连用1周以上。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