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鸡常见维生素缺乏症-鸡生物素缺乏症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生物素缺乏症是由生物素缺乏引起的以喙、皮肤和脚爪发生炎症及骨骼发育受阻为特征的一种营养代谢性疾病。生物素又称维生素B7、维生素H,是针状结晶,可溶于水,耐酸、碱和热,在饲料中常和赖氨酸结合。生物素是鸡体内许多羟化酶的辅酶,参与物质代谢过程中的羟化反应,与糖类、能量和蛋白质代谢均有密切关系,是维持鸡正常生长发育,保证被皮系统、神经、肌肉、内分泌及生殖机能所必需的物质。天然生物素以游离和结合两种形式存在。动物不能直接利用结合形式的生物素,而必须经肠道生物素降解酶分解成游离生物素后,才能利用。生物素在小肠中可以很好地被吸收。生物素广泛存在于所有含蛋白质的饲料中,青绿饲料中含量也很丰富,但玉米、小麦等禾本科籽实中含量很少。
 
一、病因
 
(1)饲料中生物素的供给不足。如长期饲喂以玉米、小麦等生物素含量低的饲料时。易导致生物素缺乏。
 
(2)长期使用抗生素类药药物,导致肠道中合成的生物素减少,引起鸡缺乏生物素。    
 
(3)饲料贮存时间过长,或饲料中添加了与生物素相拮抗的物质,使饲料中生物素的实际含量减少。
 
二、症状与病理剖检
 
本病的症状有以下几种:
 
1.皮肤炎和骨短粗症  主要发生于雏鸡,病鸡食欲不振,生长发育停滞,羽毛蓬乱,足底粗糙,龟裂出血。皮肤呈痂皮样,粗糙,呈鳞片状,以眼睑、口角、肛门周围皮肤较严重。眼部有黏稠分泌物,眼皮肿胀。病雏胫、跗关节肿大,带有腓肠肌腱滑脱症状的骨短粗症。       
 
2.肝肾脂肪变性综合征  多发生于3~5周龄的肉鸡,发病特征为突然发病,垂头站立,嗜睡,胫部麻痹,吞咽困难,数小时死亡。死亡率约为6%。剖检特征是肝肾苍白、松弛,心包积液。消化道内有棕黑色液体。体内脂肪呈粉红色。
 
三、诊断
 
根据本病的症状、剖检变化,结合饲料成分分析和治疗试验,可做出诊断。
 
四、防治
 
1.预防 在预防上主要是在饲料中应含有充足的生物素,和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1)青绿饲料、米糠、豆饼、花生麸、酒糟、糖蜜、酵母、肉骨粉、鱼粉、蛋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H,平时注意加以利用。
 
(2)注意饲料的保存,避免在长期贮存中维生素H受到破坏。
 
(3)饲料中含有煮熟的蛋白质成分时,可防止本病的发生。   
 
(4)在日粮中含有75%以上谷物饼粕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H。
 
2.治疗 对于病鸡,可用生物素进行治疗。饲料添加剂量为每千克饲料0.3毫克,连用数天。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