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日常管理 >

如何消毒牛奶?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1 阅读:

消毒奶的加工过程是:原料奶的验收分级 →过滤或净化→标准化→均质→杀菌→冷却→灌装→封口→装箱→冷藏。(1)原料的验收分级。检验的主要项目有:牛奶的色泽、气味、温度、比重、酒精实验酸度、脂肪含量、蛋白含量、细菌数、杂质等。凡不符合标准的牛奶,决不能作为消毒奶的原料。(2)过滤和净化。纱布过滤,除掉牛奶中的杂质。(3)标准化。消毒牛奶的含脂率为3.0%,凡不符合此标准的牛奶都必须进行标准化,一般采用皮尔逊法。(4)均质。所谓均质,就是使牛奶中的脂肪球在强力的机械作用下被破碎成小的 脂肪球,其目的是为了防止脂肪的上浮分离,提高牛奶的消化吸收率。其方法是先将牛奶预热至60℃左右,然后使其通过140~210千克/厘米2压力的均质阀而使其脂肪球破碎。(5)杀菌。牛奶均质后即可根据目的 要求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杀菌。杀菌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低温长时间杀菌法,又叫巴氏杀菌法。其方法是将牛奶加热到61.5~65℃,保持30分钟。第二种是高温短时杀菌法,此法也是目前较为广泛采用的牛奶灭菌法。一般在75℃下维持3~5分钟;85℃下维持15秒钟;90℃维持数秒钟。其优点是便于连续性生产。第三种是超高温瞬时杀菌法。即将牛奶加热到130~150℃保持0.5~2秒钟,立即冷却到20℃。无论采用那种方法,均应迅速使牛奶降温以减少高温对牛奶质量的影响。(6)冷却。牛奶经杀菌后必须立即进行冷却到2~4℃。(7)灌装、封口、装箱及冷藏。为了保证质量,经包装后的消毒牛奶应即使运入冷库进行冷藏。B0O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