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饲料搭配 >

冬季尿素喂牛要科學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4 阅读:
    尿素含氮量很高,一般在46%;經牛的瘤胃中微生物的消化合成菌體蛋白,可代替部分蛋白質飼料。但尿素畢竟不是蛋白質,其利用效率受很多條件的影響,在生產中切不可盲目使用。
    (一)利用尿素喂牛的條件在喂尿素時,飼料內必須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以供應瘤胃內的細菌生長繁殖所需要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是瘤胃微生物利用氮合成蛋白質時不可缺少的能源,所以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和數量能直接影響尿素的利用效率。因此,在給牛喂尿素時,除喂給一定量的粗飼料(如玉米秸)外,還應供給一定量的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飼料(如玉米等)。
    在給牛喂尿素時,飼料內還必須有一定數量的蛋白質,因為瘤胃微生物在生長、繁殖過程中,飼料中若完全缺乏蛋白質,對尿素的利用是有影響的,但蛋白質的量供給過多時,效果也不好。一般認為日糧中蛋白質含量以9%~12%為宜。如果搭配的蛋白質飼料較多,粗蛋白質含量較高時,尿素合成為蛋白質的速度下降。試驗證明,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在11%以下時,尿素在瘤胃中的利用率為70%左右;對牛提高增重的效果也相當明顯(提高39%);隨著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的提高,加喂尿素時,提高增重的效果降低;當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達到12%或以上時,加喂尿素已沒有提高增重的作用,反而開始影響增重或明顯減重。所以,在應用尿素作為牛的蛋白質補充料時,還必須考慮供給的飼料中蛋白質的含量,否則效果不好。
    (二)利用尿素喂牛的具體方法飼草以麥秸、干玉米秸或青玉米秸、山干草等粗劣飼草,精料用玉米、麩皮等,粗蛋白質含量在12%以下。尿素喂量按每天每頭牛按每100公斤體重給20~30克尿素。飼喂時首先將尿素按每百公斤體重20~30克計算好用量,用水溶化后與粉碎的玉米或鍘碎的粗料充分混合均勻,也可將尿素加入青貯飼料中飼喂,每日用量分多次喂給。
    (三)利用尿素喂牛的注意要點尿素只能用于成年牛,因哺乳期犢牛的瘤胃還沒有發育完全,微生物區系還不正常,不宜喂尿素。尿素要與干料混勻后拌在碎草中喂給,千萬不能用水溶化飲服;用量最好分多次喂,切忌一次飼喂。尿素喂量不能過大,否則會造成中毒。喂完尿素后,不能馬上飲水,至少要相隔半小時后才能飲水。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