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 > 信息资料 >

专家:蜂蜜市场掺假现象屡禁不绝 内地六七成蜂蜜是假货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7 23:16 阅读:

  我国作为数一数二的蜂蜜出口大国,但出口的大量蜂蜜及蜂产品却一直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业内人士指出,现有的国家标准不够完善以及监管的缺失是我国蜂蜜质量低下和掺假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gCv四川养殖网

  据了解,我国养蜂业历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就出现“蜜”字。目前,我国的蜂群数量、蜂蜜产量、养蜂从业人员和蜂蜜出口四个指标均居世界前列,拥有世界约1/8以上的蜂群。然而在国际上,中国蜂蜜已被贴上了“品质最差”的标签,其中,蜂蜜掺假现象要付主要责任。
  某全国蜂产品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来,蜂蜜造假手法多且不断翻新。十年前蜂蜜掺假主要是在蜂蜜中掺入玉米糖浆,近几年,蜂蜜掺假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大米糖浆逐渐成为国内蜂蜜造假中添加的主要成分之一。如果不通过专业仪器和检测设备,一般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识。”
  据业内人士透露,用大米糖浆和果葡糖浆生产“蜂蜜”,每吨大约4000元,而蜂蜜价格因产地各异,一般在2万到4万元每吨,因而假蜂蜜的利润相当可观。此外,除直接用糖浆的“蜂蜜”或将糖浆掺在蜂蜜勾兑外,还存在蜂蜜生产期间用白糖或糖浆直接喂养蜜蜂、把价格低的掺入到价格高的当中以次充好等现象。此前曾被曝光的某蜂业公司掺假方式就十分隐蔽,通过在洋槐蜂蜜中至少掺了60%油菜花蜂蜜。“这样下来,既可不容易被发现掺杂现象,也让蜂蜜的生产成本被压缩,企业就可获取明显更高额的利润。”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蜂蜜掺假现象长期存在,每年都有质量抽查曝光相关问题产品。此前中国香港消委会的一项蜂蜜检测发现:55款蜂蜜样本中有14款掺杂了糖分,被检出掺杂糖分的产品中有12款竟然还声称是天然或纯正蜂蜜,当中7款甚至声称100%天然或100%纯正。更有蜂蜜行业从业人员曾公开表示,“中国内地市场上的蜂蜜六七成是假货”。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蜂蜜作为农产品进入市场较早的品类之一,在市场运作上还不太规范,“在散装蜂蜜这一块质量上很难得到保障,政府监管是比较缺失的,通常可能只有工商部门会管理。”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蜂蜜在流通环节的现行国家标准检测中,检测项目仅有几项,而在这几项检测项目,假蜂蜜的检测结果完全可以以假乱真,为行业造假提供了有机可乘的空间。
  某全国蜂产品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蜂蜜行业依据的国家标准是在2011年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 14963-2011)。“这份国标经过行业内多家龙头企业讨论,实际上与国外如欧盟的蜂蜜标准整体差异度不大,但在指标上各有利弊。”这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国蜜蜂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截止到2013年8月1日,现行有效的蜜蜂产品国家标准有79项,行业标准122项。从国家标准层面上看,2005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蜂蜜行业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796-2005)。其后,2011年4月20日,职能分工调整后的卫生部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该标准为我国唯一的《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https://www.46659.com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