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 > 信息资料 >

养驴与驴产业发展方向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6-08 22:53 阅读:

 驴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驴有很高的经济使用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近年来,由于国内驴数量减少,致使驴的价格也不断上升,从而给养驴业带来了新的活力。yXy四川养殖网

    一、养驴概况
    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养驴历史,是世界主要产驴国之一。家驴由野驴驯化而来。中国驴起源于亚洲野驴,分布在中国西部地区和亚细亚地区、印度、阿拉伯等亚洲内陆。亚洲驴有几个地方类型(亚种),其中的两个亚种,即西藏野驴和蒙古野驴,从小被捕获驯养,形成家驴。中国养驴起始于新疆南部,经甘肃、陕西逐渐发展到全国。开始引入的驴多集中在关中地区,以后逐渐向北、向东扩散。驴作为役畜之一,曾经遍布于中原农区和半农半牧区。驴是马属动物,对小农经济有良好的适应性,对草料利用率高,不易得病,易饲养,比牛省草、比马省料,所以俗话说“穷养驴、富养马”。驴富有耐力,善爬山越岭,是偏远农村、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区短途运输、驮货、耕地、推磨、碾米的好帮手,很适宜山区役用,所以受到农民喜爱。
    二、驴品种形成与现状
    我国驴品种约有30余种,优良驴种有5种。由于我国驴种分布广,产驴地区辽阔,在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用驴方式和饲养条件都不同,所以,驴的大小、体尺、外形结构和生产性能等方面也有显著差异。有的驴体高不到110厘米,体重不足100Kg。有的体高130厘米以上,体重达260多Kg。小型品种驴多产于农业不发达地区,以自然选择为主,饲养水平低,体格小。大型驴品种多产于农业发达地区,饲养水平好,体格大,经过选种选配,摆脱了原始品种的某些特性,逐步形成了地方驴品种。
    据历史记载,根据各地驴品种资源和分布情况,我国驴种可分为3个类型:一是大型驴。体高在130厘米以上,如关中驴、德州驴、晋南驴和广灵驴等。二是中型驴,体高在115厘米-125厘米。如佳米驴、泌阳驴、庆阳驴和淮阳驴等。三是小型驴,体高在110厘米以下,如滚沙驴、凉州驴、太行驴、徐海驴、淮北驴、库仑驴等。按产区生态条件、各地驴品种的形成历史、体尺和外貌特点,加以比较分析,将各主产区的小型驴,划分为新疆驴、华北驴和西南驴3个品种,以资区别。驴是我国劳动人民役用的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在农业生产发展中起过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驴存栏数量,1954年为1270.13万头,1962年为645.4万头,1978年为1113.6万头,2000年为920.93万头,2004年为791.9万头。近10年来养驴数量大幅度下降,说明人们对驴产业的发展认识不足,也未能重视驴皮的药用价值和驴肉的食用价值。
    三、驴产业发展
    1、养驴的必要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结构已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驴肉产品作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食品,无论从营养、药用或保健性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驴肉是新型的肉食品,具有瘦肉多、脂肪少等特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可以减轻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的不利影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机械化程度提高,驴逐渐失去役用作用,驴存栏数量明显下降,养驴的越来越少,导致驴产品短缺,市场缺口大,引起了多方关注。由于东阿阿胶在国内的市场需求量和国际出口量大幅增长,驴皮需求量日益增加,所以,可多方开拓驴皮原料渠道,从源头做起,在国内兴建养驴基地,带动农民通过养驴致富。
    2、驴的种用价值
    20世纪50年代初,驴就用于马的改良,如山丹马场就很重视驴的种用价值,用驴改良马繁殖骡子。从陕西引进关中驴品种,作为父本,山丹马作为母本,通过人工授精改良,成功繁育骡子236匹。经培育的骡子体高达140厘米左右,体重达300Kg以上,为军队提供军骡2万匹,为国防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出口国外。迄今为止,用驴改良马的工作还在进行,所以,除生产应用外,驴还有很高的种用价值,是不可缺少的畜种。
    3、打造肉驴产业
    近年来,由于膳食结构的改变及驴经济价值的提高,人们对驴有了进一步认识。通过对驴的资源调查、品种保护、选育改良、繁殖技术、育肥技术、饲养管理、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推出了新产品,扩大了驴肉消费市场。驴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近年来,驴及驴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拉动了驴产业升温,掀起了养驴热。但是,不是所有的驴都可以升值,要看驴的品种、大小及品质。要结合草地放牧,降低生产成本,开发驴产品的利用率,提升驴的经济价值,打造肉驴产业发展新局面。
    肉驴养殖参考:肉驴--肉类畜种最优良
    4、重视品种改良
    通过科学研究和发展,驴已由单纯役用转向役肉兼用型。目前,发展肉驴生产的时机已成熟,为提高驴的产肉能力,加快生产转型,一定要重视驴的品种改良。
    ①建立优良驴种基地。恢复和建立优良品种群,选种选配,提纯复壮。
    ②进行杂交改良,提高杂交优势。用大型驴种改良本地中型驴,减少难产和损失;用中型公驴改良小型母驴。通过改良,提高生长速度和产肉能力。
    ③驴必须高度重视检疫工作。驴要定期防疫和驱虫,加强饲养管理,控制疫病发生,才能保证驴产业顺利发展。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