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 > 信息资料 >

当今养兔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5-18 11:42 阅读:

  当前世界养兔业总的发展趋势是:发达国家的养兔数量及兔产品数量正在减少;而发展中国家的养兔生产正在快速发展;国内外市场对兔产品的需求数量日益增多。STS四川养殖网

    据报道,目前一些世界著名养兔大国的养兔数量及兔产品数量正在递减,以经济为目的的养兔业趋于萎缩,尤其毛兔饲养业更为明显。如法国,20世纪70年代末期饲养长毛兔达35万只,而现在饲养量仅2万只(存栏1万只左右);1965~1972年,年均生产免肉27万吨,1984~1988年,年生产兔肉下降到18万~19万吨。德国是世界上长毛兔饲养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我国曾从德国引进过多批安哥拉种兔,但自20世纪80 年代后期起,由于兔毛经济价格疲软,单纯用于剪毛的劳动力成本就高于兔毛售价,使得长毛兔的商品生产已失去实际意义,致使目前以经济为目的的长毛兔饲养企业已难觅踪影。造成发达国家以经济为目的养兔业萎缩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受到发展中国家兔产品价格低廉的冲击;二是农村人口减少,劳力成本太高,如西班牙,从1986年到1996年,农村人口已从15%下降到7.5%。农业人口逐年减少是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趋势还在继续。农业人口在减少,劳动力成本在加大,饲养家兔的成本就增加,如法国, 生产1只獭兔的成本需22 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60元);而我国生产獭兔, 成本不到30元/只, 因此由于养兔业成本过高, 势必影响发达国家养兔生产的发展。
    养兔学习:养兔新闻
    发展中国家养兔和兔产品的成本非常低廉, 所以养兔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而发展中国家养兔生产发展最快的就是中国,中国家兔饲养量已达4.5亿只,年生产兔肉40.9万吨,年生产兔毛2 万余吨,兔皮产量超过1 亿张,其中绝大数是肉用兔皮,而獭兔皮甚少,中国是世界唯一能批量生产和出口獭兔皮的国家,现年生产优质的獭兔皮亦仅有80~90万张。
    国内外市场对兔产品的需求量将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增加,特别是对兔肉和獭兔皮的需求量更迫切。
    兔肉是四高(高蛋白、高赖氨酸、高消化率、高磷脂)、四低(脂肪低、胆固醇低、农残低、热量低)的益智、美容、保健食品。在国外售价高、销量大,现全世界人均消耗兔0.304千克,特别是西欧和东欧,人均消耗兔肉数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达1.7千克。马耳他人均年消耗兔肉9.5千克,比意大利人均消耗6.0千克高出37%, 是世界消耗兔肉最多的国家。
    中国年人均消耗兔肉已由过去的50 克增加到现在的200克。中国是个超级大市场, 如果中国每人年均消耗1 只兔,就需要13亿只兔。
    近几年来在欧洲发生了肉食品危机, 牛有疯牛病、猪患口蹄疫、鸡发生禽流感等。在英国数百万头牛被屠宰; 在欧洲及其他一些国家将成千上万吨比利时生产的禽、蛋和猪、牛肉被收回或销毁等。国内近几年也陆续出现因疫病导致猪、鸡的大量销毁事件。
    民以食为天, 一部分人把已选择食品的注意力转向了兔肉。所以国内外市场对兔肉的需求量定会成上升趋势。
    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对兔产品的需求,必须继续大力发展养兔生产,特别是獭兔,它是名副其实的皮肉兼用品种,其皮毛贵重,肉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实践证明,用獭兔肉加工生产出来的多种熟食品更受顾客的欢迎。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