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疾病防治 >

对犬心丝虫病的防治技术浅析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22-02-28 18:29 阅读:
对犬心丝虫病的防治技术浅析
苟华英1   蒲大章2
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管委会 四川平昌  636400)
平昌县望京镇综合执法办     四川平昌  636400)
 
摘要:犬心丝虫病是由恶丝虫属的犬恶丝虫(Dirofilaria immitis)寄生于犬的右心室和肺动脉所引起的一种临诊或亚临诊疾病。猫、狼、狐等动物也能感染,人偶有感染。该病在我国分布较广,尤其广东犬的感染率可达到50%以上。笔者对犬心丝病的病原、流行特点、症状及病理变化、诊断、防治等方面进行浅析,仅供同仁们参考。
关键词:犬;心丝虫病;防治技术;浅析
1.病原
1.1.形态特征 成虫为细长白色,食道长。雄虫长12-16cm,尾端螺旋状蜷曲,有肛前乳突5对、肛后乳突6对,交合刺2根,不等长,左侧的长,右侧的短,末端尖,相当于左侧的 1/2 强,末端钝圆。雌虫长 25-30cm,尾部直,阴门开口于食道后端处。
1.2.蚊是恶丝虫发育过程中必须的中间宿主,包括白纹伊蚊、中华按蚊、淡色库蚊等。除蚊外,微丝蚴也可在猫蚤与犬蚤体内发育。成熟雌虫产生微丝蚴,后者可进入宿主的血液循环系统。蚊等吸血时,微丝蚴进入蚊体内,2周内发育为感染性幼虫,并移行到蚊的口器内。蚊再次吸血时,将虫体带入中间宿主体内。未成熟虫体在皮下或浆膜下层发育约2个月然后经2-4个月的移行到达右心室,再经2-3个月后发育为成虫。
2.流行特点 成虫主要寄生在肺动脉和右心室中,严重感染时,右心房也可发现、前腔静脉、后腔静脉和肺动脉也有存在。雌虫直接产生幼虫,称为微丝蚴,常见于血液中。微丝蚴在外属血液中出现的最早时间为感染后6-7个月。
3.症状及病理变化 因为虫体的刺激作用和对血流的阻碍作用以及抗体作用于微丝蚴所形成的免疫复合物的沉积作用,患病犬只可发生肺动脉内膜炎、心脏肥大、心内膜炎及右心室扩张,严重时因静脉淤血导致浮肿腹水和肝肿大,肾脏可以出现肾小球肾炎。
临诊症状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的持续时间和感染程度以及宿主对虫体的反应。病犬的主要症状为咳嗽,体重明显减轻、训练耐力下降。其他症状体温升高,呼吸困难,有心悸,听诊心内有杂音,腹围明显增大等。后期发生障碍性贫血,逐渐消瘦衰弱死亡。
在腔静脉综合征中,右心房和腔静脉中的大量虫体可引起病犬衰竭,严重者发生突然死亡。在此之前,常有食欲减退和出现黄疸现象。
患恶丝虫病的犬只常有结节性皮肤病,以瘙痒和倾向破溃的多发性结节为主要特征。皮肤结节中心化脓溃疡,在其周围的血管内常见有微丝蚴大量存在。
猫最常见的症状为食欲减退、呕吐、咳嗽、嗜睡、呼吸困难。其他症状为体重下降和突然死亡。右心室衰竭和腔静脉综合征在猫中少见。
4.诊断 根据临诊症状,流行特点,并在外周血液内发现微丝蚴即可确诊。检查微丝蚴较好的方法是改良的Knott氏试验和毛细血管离心法。
(1)改良Knott氏试验,取全血1mL加2%甲醛9mL,混合后1000-1500r/min离心5-8min,弃上清液,取1滴沉渣和1滴0.1%美蓝溶液混合,显微镜下检查微丝蚴。
(2)毛细管离心法取抗凝血,吸入特制的毛细管内,用橡皮泥封住下端,离心后在显镜下于红细胞和血浆交界处直接观察微丝蚴,或将毛细管切断,将所要检查的部分血浆置载片上镜检。微丝蚴长约315pm,宽度大于6pm,前端尖细,后端平直,体形为直线形。
感染的犬和猫分别有20%和80%以上呈隐性感染带毒。对于这些动物,可根据症状结合胸部X线检查进行诊断。犬特征性的X-光片病理变化有肺动脉扩张,有时弯曲;肺主动脉明显隆起,血管周围实质化;肺尾叶有动脉分布;心扩张。猫最常见的X-光片病理变化是肺尾叶动脉扩张。
超声波心动记录仪有助于腔静脉综合征的诊断。成年动物右动脉M型超声波图转移到右心室被认为有诊断意义。
死后剖检尸体,发现成虫也可以确诊。
此外,国外诊断常用的ELISA试剂盒诊断。
5.预防及治疗
5.1.治疗:犬的治疗主要针对成虫,其次针对微丝蚴。可以用下列药物:
硫乙胂胺钠:每千克体重0.22mL,静脉注射,每天2次,间隔6-8h,连用2d。该药是常用的驱成虫药物,但有潜在的毒性。如果犬反复呕吐,精神沉郁,食欲减退和黄疸,则应中断治疗。
碘化噻唑腈胺:每千克体重6-1lmg,口服,每天1次,连用7d。对微丝蚴效果较好。
海群生:每千克体重22mL,口服,3次/d,连用14d。
左旋咪唑:每千克体重1lmg,口服,1次/d,连用7-14d。治疗后第7d进行血检,如果微丝蚴转阴,则停止用药。
伊维菌素或阿维菌素:每千克体重005-0.lmg,一次皮下注射。
对猫的治疗存在争议。
5.2.预防
5.2.1搞好环境卫生,消灭中间宿主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5.2.2也可用药物进行预防治疗:
海群生:剂量为每千克体重2.5-3mg,在每年的5-10月份,隔天给药。
左旋咪唑:每千克体重10mg,3次/d内服。连用5 d为一个疗程,隔2个月重复一次治疗。伊维菌素或伊维菌素:每千克体重0.06mg,在蚊虫活动的季节,每个月1次皮下注射。(3)对流行地区的犬只,应定期进行检测监测,发现微丝丝蚴,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中国兽医协会编写。犬心丝虫病.[M].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指南(2010):814-816.
作者简介:苟华英(1964-)男,汉族,大学文化,四川平昌人,兽医师,官方兽医,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管委会工作。
通讯作者:蒲大章(1967--),男,汉族,大学文化,四川平昌人,官方兽医,高级兽医师,四川省兽医协会会员,中国兽医协会会员,曾在国家,省级畜牧兽医专业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