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朱启臻:3000万农村青少年辍学,不是上不起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11 23:40 阅读:

    目前,农村青少年辍学外出打工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据推算,农村辍学青少年的总规模大致在2000万~3000万人之间。TD3四川养殖网

 
    过去,学生辍学主要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没钱读书。随着义务教育在农村地区的全面实施,人们发现,农村青少年辍学的现象似乎并没有减少,辍学打工似乎成为了当下农村地区正在形成的一种社会风气。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如今,农村学生辍学已经并非是经济原因,而大多是因为观念所致。农村学生辍学打工的行为,不应该被简单地看做是他们个人的选择,而是社会因素造成的,必须通过政策调节来改变。
 
    什么原因导致了辍学,我们农村教育课题组研究认为有三个原因值得重视:
 
    第一个原因,是受到新的“读书无用论”的支配。上大学不再是进入上流社会的敲门砖,录用人才不仅看学历,还要靠关系。博士生回家养猪、高材生去卖猪肉等报道常见于报端,人们逐渐认识到教育不是转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与其说上大学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早些外出打工。
 
    第二个原因,农村教育没有给农村学生提供满足自我发展的条件和机会。一些学生在普通中学学习成绩不理想,进入职业学校又觉得没面子,成为辍学的动因。
 
    第三个原因,是一些创业者的成功,为农村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榜样:成功与学历不成正比。不读书也可以发财,这是青少年辍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可见,影响辍学现象的因素是复杂的,教育结构与体制、社会选拔人才的机制、用人制度以及人们的社会心理状态等,都是导致辍学的原因。
 
    因此,辍学问题同样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才能解决。首先,社会和社会成员要转变教育观念,抛弃纯粹功利目的,把提高国民素质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
 
    其次,要遏制用人制度的腐败,制定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做到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给人们公平的就业环境。
 
    再次,把失衡的教育结构调整到合理的状态,发展完善的、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为农村青年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空间。
 
    无论是工业化,城镇化,还是农业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教育水平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最基础体现。只有不断完善教育结构,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为农村青年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条件和环境,才能减少辍学现象,培养出对社会、对个人都有价值的高素质人才。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