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鸭 > 日常管理 >

网上养殖肉鸭的优缺点比较、鸭舍建造和注意事项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8-02-02 17:58 阅读:

  一、传统肉鸭的饲养方式及其局限性NZc四川养殖网

    传统观念认为,鸭是水禽,养鸭自然离不开水。传统水域放牧(半放牧)大棚地面养鸭的生产模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促进了肉鸭业的快速发展。随着规模化、集约化养鸭的发展,传统的饲养方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缺点,具体表现在鸭粪便直接污染鸭体、环境卫生差、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耗料多、生长速度缓慢等,养殖效益不佳。
    
    鸭粪不仅对河流、水源造成污染,还使得一些烈性传染病(包括高致病性疾病)病毒经粪便随水流传播,严重危害人畜的生活环境;水禽在开放水域饲养,还容易与可能携带疾病的野鸟接触,这些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而日益污染的饲养环境又严重危及放养其中的肉鸭健康。因此传统的水域放牧(半放牧)大棚地面养鸭的饲养方式不能有效控制肉鸭采食、饮水和环境质量,存在着严重的生物安全隐患,无法实现肉鸭的无公害生产。
    近年来,我国水禽生产已逐渐由分散零星饲养向集约化、专业化方式转变,由落后的传统饲养方式向科学的现代化饲养方式转变。粗放的放牧饲养转为鱼鸭混养、蛋鸭圈养、肉鸭网上平养、鸭果结合立体生态养殖等。
    网上饲养方式是近年来逐步探索成功的肉鸭饲养新技术,采用室内网上平养技术,不受季节、气候、生态环境的影响,一年四季均可饲养。大大提高了鸭的饲养效益,也有利于卫生防疫和生态环境保护,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我国不管是对于大型养殖场,还是广大农村极具推广价值。
 
网上养鸭
 
    二、网上养殖的优缺点
    1、优点
    ①减少疾病,提高成活率。肉鸭全程均在高床饲养,粪便通过塑料网流到地面,鸭子同粪便隔离,减少了从粪便中感染疾病的可能。高床旱养离开了有污染的河水或鱼塘水,饮用干净的水,这样大大减少了疾病的传染。再实行全进全出制,严格消毒。因此高床旱养成活率很高,一般育成率均在98%左右。
    ②提高肉鸭品质,达到无公害食品要求。肉鸭高床旱养减少疾病,就减少了防治的用药。如果能同时规范控制饲料内药物的添加,遵守休药期规定,这样肉鸭的药物残留被控制,鸭肉的品质就得到了提高。
    ③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高床旱养实行自由采食,减少肉鸭的活动量,降低能量的消耗,料肉比与原来传统饲养相比可降低0.2~0.3;鸭舍不再需要垫料,节省了垫料费用;实行自由采食,每天在料桶内加1~2次料,饮水是管道自动流水,只须观察控制管道水位,饲养员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一个正常劳动力可以饲养8000羽肉鸭。
    ④管理方便。在网上平养条件下,鸭只所处位置的温度均一性好,不易出现扎堆现象,粪便可采取定期或一次性方式清除,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
    ⑤可使羽毛洁净,减少鸭胸部的烂毛现象,提高鸭产品出成率和优质率。
    ⑥减少环境污染。粪便可在畜舍内部集中处理,实行干清粪工艺,减少污水排放。
    2、缺点
    ①养殖户修建高床旱养鸭舍基建成本比较高。
    ②冬季保温防寒较地面平养困难。
    ③对肉鸭饲料品质,尤其维生素和矿物质要求较高。
    ④当网床铺面不平整,网眼过大时易造成腿脚伤损。
    ⑤比较容易发生啄癖,对鸭羽毛的生长及品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3、两种饲养方式对肉鸭生产性能的影响
    ①福建试验结果:
    成本与效益比较
    注:鸭苗4.8元/只,回收价7.68元/公斤
    结果表明:网上平养的鸭成活率较高,全程平均增重也高于地面平养,全程耗料量、采食量和料重比网上平养均优于地面平养,经济效益增加,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②内蒙古和四川试验结果:
    商品鸭网上养殖与地面平养经济指标对照表
    ③河北试验结果:
    试验表明:出栏重和成活率网上饲养显著优于其他饲养方式。
 三、网上养殖肉鸭舍的建造
    1、选址和建造
    远离村庄、主干道、远离家禽养殖场和屠宰场。应选择南向坡地,不宜选择北向坡地。鸭舍可以是砖瓦结构房舍,也可以建成简易的毛竹和油毛毡结构。但要有一定的保温和散热设施,要求是冬暖夏凉,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干燥防潮,经济耐用。
    2、鸭舍地面处理
    地面选材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用砖铺设地面;第二种是用水泥地面;第三种是用石灰、红土、炉灰渣,按1:1:2夯实的三合土地面。通常在靠舍外的过道侧的网架底,挖一条20~25厘米宽的排粪沟,人行道应比排粪沟底高10~15厘米,网架下从距排粪沟远侧向排粪沟底倾斜。粪沟底及两侧用水泥抹好,舍外设集粪池。
   
    3、网床制作
    网面:可采用软质塑料网、镀锌钢丝网、木栅网、竹片(竿)栅网。框架:可用直径5厘米的竹竿或相应规格的木料按可利用空间制作。当用竹竿或木栅网时,亦可直接固定在砖砌的短墙上。框架支撑:水泥预制件、砖垛、短墙皆可。高度以使网面距地面80~120厘米为宜。网床安装:过道一侧围以塑料网/木栅,高度为30~40厘米。网床过长时,可用网片分隔成小的区块。
    网床规格。塑料网:前期(0~14日龄)用1.7~3.5厘米,后期(15日龄后)用2.0~4.0厘米大小的网眼。塑料网的交接处用竹片/木片钉好压实。栅网:用直径1.0~1.5厘米的竹竿或1.0~1.5厘米宽的木条、竹篾,按1.5~2.0厘米的间隙钉制成栅网;或用直径2.0~3.0厘米的镀塑或镀锌钢丝焊接成网孔长2.0厘米的网片。育雏床竹片/木片间距1.0厘米,中大鸭竹片/木片间距2.0厘米。
    4、饮水设施
    破开的竹竿、塑料管、饮水盘、饮水器、自动饮水设施皆可。
    5、消毒设施
    背负式喷雾器、消毒机、自动喷雾设备皆可。有条件时,在网床上下安装畜禽舍空气电净化防疫防病系统,一方面可随时对舍内空气进行净化除尘,保持舍内空气状况良好,同时可达到除臭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舍内空气中钝化、灭活的病原微生物气溶胶可达到免疫的效果,从而提高禽只的抗逆性。
    四、网上养殖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选择适宜网上养殖的优质鸭品种。
    目前试验表明北京鸭、樱桃谷鸭、高邮鸭、丽加鸭、枫叶鸭以及番鸭、半番鸭都可以进行网上养殖。网上养殖要选好鸭苗,尽量不养残弱的鸭苗。一旦发现必须隔离饲养,因为鸭群比较集中,容易将弱苗踩死。
    2、饲喂优质全价饲料,饲料是养鸭的物质基础,投喂优质的饲料是保证体重达标的前提。
    饲料品质好坏主要取决于三种因素:饲料配方的科学性和营养水平、饲料原料的品质要优良、饲料工业生产工艺的先进性。确保体重与肉质达标。饲喂方式采取自由采食。
    3、加强群鸭管理,提高肉鸭品质。
    要减少应激,尽量避免胸、腿发病。饲养过程尽量减少人员出入,非饲养人员不能进入鸭舍。选择塑网时一定要选择网孔较小的而且表面光滑的网,以免鸭腿被卡在网孔内将腿弄伤。管理上要实行定人、定时、定饲料,平时做好常规的卫生防疫工作。此外,还要经常观察鸭子的形态、行为、采食、饮水、粪便、呼吸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
    4、饲养密度。
    肉鸭网上饲养的适宜密度分别为:0~3日龄40只/㎡、4~7日龄30只/㎡、8~14日龄20只/㎡、15~21日龄15只/㎡、22日龄以后4~5只/㎡。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