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疾病防治 >

中西结合防治猪喘气病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53 阅读:
 1  临床症状
  喘气病是猪的常见病,是由猪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患猪临床特征为咳嗽、气喘、呼吸困难。本病病变主要为肺心叶、尖叶、中间叶和膈叶下缘肉样或虾肉样实变。感染猪发育迟缓,生长缓慢。
  2  治疗
  氟苯尼考注射液,0.1 mL/10 kg,1次/d,连用4次;饲料中加入0.4%黄芪多糖服7 d,无病猪口服黄芪多糖预防。同时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防寒保暖,圈舍、环境每天消毒。
  3  小结
  3.1  新发病猪场主要因引种不当引起发病。猪支原体对肺脏有亲嗜性,其主要侵害猪的肺脏,导致肺肉变,病变部位呈浅红色或灰红色,俗称“胰变”或“虾肉样变”。本病传播迅速,如治疗不及时,其死亡率较高。该病各年龄猪均可感染,以哺乳仔猪及幼龄猪最易感染,成年猪多呈慢性或隐性感染,被感染的妊娠后期母猪常急性发作,其死亡率较高。该病无明显的季节性,气候骤变,猪舍阴冷、潮湿、拥挤,饲养管理不当和卫生条件不良时该病常流行,猪场一旦感染喘气病则很难彻底根除。
  3.2  黄芪性味甘温,归肺、脾经,有补气固表,托毒排脓,敛疮生肌,利尿消肿的作用。黄芪为调节免疫功能的中草药,可增强机体免疫力。黄芪多糖含抗(抑)菌成分,同时还含有一定数量的氨基酸、矿物质及生长调节因子(UGF)和色素。黄芪多糖在畜禽疫病防治和生长保健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3.2.1  黄芪多糖对畜禽免疫器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可促进胸腺、骨髓、脾脏、淋巴结良好发育。
  3.2.2  黄芪多糖具有抗病毒作用,其能激发巨噬细胞和T细胞的功能,使E环形成细胞数增加,并促进白细胞介素诱生,从而达到抗病毒的目的。
  3.2.3  黄芪多糖还具有抗细菌作用,其一方面对细菌及其毒性产物有抑杀和解毒作用,另一方面可通过调整机体免疫功能而发挥扶正、祛邪、抑菌、杀菌的作用。
  3.3  氟苯尼考的抗菌机理与甲砜霉素相似。氟苯尼考能与细菌核糖体上的50S亚基紧密结合,阻碍肽酰基转移酶的转肽反应,从而抑制肽链的延伸,同时其还选择性地作用于组成细菌核蛋白体的70S核蛋白体,从而干扰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氟苯尼考抗菌谱广,能透过血脑屏障,在治疗剂量内使用无毒副作用。氟苯尼考对革兰氏阳性菌及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抑杀作用,可作为治疗猪喘气病的首选药物。■
来源:四川畜牧兽医杂志     作者:四川省荣县来牟镇畜牧兽医站 邹东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