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饲料搭配 >

鸡饲料配方设计的原则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9 阅读:
配方设计是科学饲养在饲养实践中具体运用的首要环节,既要发挥营养物质的作用和家禽的生产潜力,又要符合经济生产的原则。在设计配方时应依照下列几项原则:
  1.要讲科学
  设计饲料配方要根据家禽的特点和营养需要,将各种饲料原料合理搭配起来。也就是需要什么给什么,需要多少给多少。这样才能满足营养需要,发挥生产潜力。
  2.要从生产实际出发
  设计饲料配方,首先要从当地的生产实际出发。在设计之前,要对市场进行调查,了解饲料及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的需求情况。不仅要掌握畜禽的种类、经济类型、生产水平、饲养方式,而且还应掌握当地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常发病及用户的经济条件等。此外,还要及时掌握饲料原料情况,包括原料种类、数量、质量、规格和价格等。尽量选用新鲜、无毒、无霉变、无异味、适口性好、含水量适宜、营养价值高而价格较低的原料。对营养价值不明的原料,最好预先送饲料检验单位进行分析。
  3.要兼顾价格和生产性能的平衡
  配合饲料是生产性商品,所以要考虑价格和生产性能的综合平衡,统筹兼顾饲料的生产性能、价格、家禽品种的生产潜力、产品的市场行情。
  4.要注意饲料卫生
  设计配方时,在考虑饲料营养因素的同时,还须考虑饲料的形态、外观和气味,注意饲料的卫生,避免使用含有害物质的饲料和发霉变质饲料。有些含有毒素的饲料在使用时要严格控制其数量,不超过有关规定,尤其在给幼禽设计饲料配方时更应注意。对那些适口性不佳或有异味,也要控制加入的比例,或搭配适口性的饲料,或加入调味剂以提高适口性,增加采食量。
  5.要注意饲料原料的物理性状
  饲料的粒度、容重、制成颗粒饲料的大小、硬度、均匀性都是值得考虑的各种因素。饲料容积过大可能造成动物采食的营养物不足,影响家禽的健康和生产效率。
  6.随时准备应用动物营养及相关学科的最新技术
  目前一些新技术,如线性规划、目标规划,按可消化氨基酸设计配方以及所谓的“最低风险配方”、“潜在配方”设计等都是很好的配方设计方法。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