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肉鸡大肠杆菌病 盲肠球虫病混合感染诊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鸡大肠杆菌病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疾病。易感鸡接触被污染的饲料、饮水等,通过消化道感染。病鸡主要表现出急性败血症、气囊炎、肝周炎、关节炎等变化。鸡大肠杆菌病易与鸡盲肠球虫病混合感染。 
  1  发病情况 
  某养殖户饲养2 000只肉鸡,鸡7日龄时,用Ⅳ-120滴鼻,以预防鸡新城疫和鸡传染性支气管炎。鸡12日龄时,用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株弱毒活疫苗滴口,预防鸡传染性法氏囊病。鸡25日龄时,用Ⅳ-120滴鼻,二免鸡新城疫和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期间,鸡精神良好,采食量、饮水量及体重均正常。28日龄时,鸡开始排白色、绿色稀粪,有的鸡粪中带有血液,病鸡眼睑苍白,食欲减退,饮水增加,有的尖叫、腾空而死。 
  2  临床症状 
  病鸡萎靡不振,采食减少 ,饮水增加,闭目缩颈,鸡冠苍白或萎缩,时而甩鼻,其羽毛逆立,腹部膨大,粪中带血,肛门周围的羽毛被粪便污染,从病死鸡的肛门内可挤出血液。 
  3  剖检变化 
  病鸡肝脏暗红、肿大、易碎,外包一层白色、不透明的纤维性薄膜。心包膜增厚,心包内充满淡黄色液体。十二指肠有斑状出血,盲肠明显肿大,盲肠内充满酱色血液。气囊浑浊,气囊与整个腹腔有黄色的干酪样炎性渗出物。肾脏肿大,有尿酸盐沉积。 
  4  实验室检验 
  4.1  刮取病死鸡肠黏膜涂片,镜检,结果观察到球虫虫卵。 
  4.2  病料接种普通琼脂,37 ℃、pH值7.2~7.4条件下培养24 h,结果培养基中生成圆形、湿润、半透明、隆起、乳白色、中等大小的菌落。病料在室温下继续培养24 h,结果形成边缘不齐的大菌落。 
  4.3  用伊红美蓝琼脂培养病料,结果生成紫黑色、带金属光泽的菌落。 
  5  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定本例为鸡盲肠球虫病与鸡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 
  6  治疗 
  治疗原则为杀虫与抗菌消炎并举。 
  氨丙啉饮水,240 mg/L,2次/d,饲料中拌入大肠杆菌灵,500 g/100 kg饲料,连用4 d。 
  用药4 d后,停药5~7 d,再用药4 d。每用药4 d后,应用3 d肾肿解毒药。 
  7  预防 
  7.1  新建鸡舍进雏前应用百毒杀等消毒液消毒。若是老鸡舍,需把水槽、料槽等用具刷洗干净,用2% NaOH溶液喷洒消毒,然后,鸡舍用高锰酸钾、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最后用百毒杀等消毒液喷雾消毒。 
  7.2  饲养过程中,在保温的同时,应加强通风换气,并保持舍内湿度为60%左右;定期清粪,定期进行带鸡消毒;注意清洗、消毒水槽、料槽,1次/周,饲料营养要全面、平衡,并注意添加维生素、矿物质;饲养密度不超过20只/m2。 
  7.3  鸡舍入口设消毒池或铺消毒垫加强消毒;清洁道和污染道要分开;要设专用房舍放置饲料,运输饲料要用专用工具;饮水要清洁、充足,防止球虫卵和病菌通过饲料和饮水引起感染。 
  7.4  定期投喂预防大肠杆菌病和球虫病的药物,可用阿米卡星兑水预防大肠杆菌病,1 g/20 kg,连用3 d,可用地克珠利,0.5 mg/L或三字球虫粉,1 g/L预防球虫病,连用3 d。 
  7.5  疫苗预防,鸡在适当日龄选用鸡大肠杆菌病油乳剂灭活疫苗预防肉鸡大肠杆菌病。 来源:四川畜牧兽医杂志     作者:河北省大名县畜牧水产局 李中习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