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育成鸡溃疡性肠炎诊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花天荣,张文宇,陈寿为,倪干英 
   
  1  临床症状 
  病鸡离群呆立,精神沉郁,食欲减退甚至废绝,缩颈,眼半闭,羽毛松乱,鸡冠苍白或蜡黄,排白色水样粪便,有的排淡红色或黄绿色粪便,其粪恶臭,病鸡显著消瘦。 
  2  病理变化 
  病死鸡十二指肠有出血性炎症,其肠壁有小出血点,肝脏肿大,呈淡黄色,表面有散在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坏死点。其边缘或中心有大片黄色坏死区。脾脏出血、肿大,呈紫黑色。病程稍长的患鸡,小肠、盲肠浆膜面可见出血性黄色小溃疡灶,溃疡突起、粗糙,呈豆形或圆形,有的融合成大的坏死斑,其盲肠黏膜大片坏死、脱落,盲肠扁桃体肿胀、出血。偶见深层溃疡引起肠穿孔。患鸡其他脏器无明显变化。 
  3  实验室检验 
  3.1  涂片、镜检  无菌采集病死鸡肝、脾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见杆状、两端钝圆、菌体平直、芽孢偏于菌体一端、能运动、有鞭毛的革兰氏阳性杆菌。 
  3.2  细菌分离培养 
  3.2.1  无菌采集病死鸡肝脏、脾脏划线接种于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37 ℃培养24 h后进行检查,结果培养基中无细菌生长。 
  3.2.2  无菌采集病死鸡肝脏接种于色氨酸磷酸琼脂培养基,37 ℃培养24 h后进行检查,结果培养基上不见细菌生长。将接种病料的色氨酸磷酸培养基放入厌氧罐内,37 ℃培养 24 h后进行检查,结果培养基上长出白色、圆形、隆起、半透明的菌落。将菌落涂片、染色和镜检,见到与前述形态相同的菌体。 
  3.3  生化试验  挑选典型菌落接种糖发酵管,其能发酵葡萄糖、甘露醇、果糖、麦芽糖,产酸产气,不发酵乳糖、鼠李糖、山梨醇。 
  3.4  药敏试验  该菌对丁胺卡那霉素、阿莫西林、链霉素高敏,对痢菌净、氟哌酸和磺胺类药物不敏感。 
  4  防治 
  4.1  隔离、扑杀  立即对发病鸡进行隔离,病死鸡按无害化处理要求进行焚烧、深埋,同时对饲养环境和受污染的场地、用具进行彻底消毒。 
  4.2  药物治疗  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对发病鸡投喂丁胺卡那霉素,每克丁胺卡那霉素兑饮水10 kg,每天饮2次,连饮5 d,同时用阿莫西林,800 kg饲料加入100 g,连喂5 d。未发病鸡用丁胺卡那霉素预防,每克兑饮水7.5 kg,每天饮2次,连饮3 d。 
  4.3  搞好卫生,加强消毒  定时清除舍内粪便、垫料,定期对养殖用具(如水槽、料槽等)进行清洗消毒,保持舍内地面干燥。 
  4.4  规范饲养管理  供给鸡只新鲜、全价的饲料和清洁的饮水,舍内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密度及良好的通风,减少不良刺激。定期进行驱虫和预防。 
  5  小结 
  5.1  溃疡性肠炎是雏鸡易发的一种急性细菌性传染病,因本病最早发生于鹌鹑,故又称“鹑病”。本病多发于育雏鸡和育成鸡,致病病原为肠道梭菌,其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病鸡、带菌鸡是主要传染源。本病可经消化道传播,被污染的设备、饲料、饮水等是主要传染源。饲料霉变,舍内通风不良、潮湿、高温、拥挤、卫生条件差,鸡患球虫病或机体抵抗力下降均是致病诱因。本病一旦发生,鸡舍会被长期污染。 
  5.2  鸡发病后应立即选用高敏药物进行治疗,应避免盲目用药,以免延误病情。治疗时,药物要用足剂量,以防耐药菌株产生。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