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秋冬季节鸡传染性鼻炎的防制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1.症状。鸡传染性鼻炎是由鸡副嗜血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系统疾病。主要症状为鼻腔和窦的炎症,表现为流涕、面部水肿和结膜炎。鼻腔和窦发生炎症的鸡,初期表现为鼻腔流稀薄清液,后转为浆液粘性分泌物,有时打喷嚏。眼周及面部水肿,眼结膜炎、红眼和肿胀。食欲及饮水减少,或有下痢,体重减轻,雏鸡生长不良,成年母鸡产卵减少甚至停止;公鸡肉鬓常见肿大。如炎症蔓延至下呼吸道,则呼吸困难并有啰音。如转为慢性和并发其他疾病,则鸡群中将发出一种污浊的恶臭。病鸡常摇头欲将呼吸道内的粘液排出,最后常窒息死亡。
  2.特点。鸡传染性鼻炎发生于各个年龄段的鸡。7日龄的雏鸡,以鼻腔内人工接种病菌常可发生该病,3—4日龄的雏鸡稍有抵抗力,4周龄至3年的鸡易感染,人工感染4—8周龄的小鸡有90%出现典型的症状,13周龄以上的鸡则会100%的感染。
  3.诊断。鸡传染性鼻炎和慢性呼吸道病,慢性鸡霍乱、禽痘,以及维生素缺乏等症状相似,仅从临床诊断有一定的困难。还须从血清学进行诊断。即用加有5%鸡血清的鸡肉浸出汤培养鸡副嗜血杆菌制备抗原,用凝集试验检查鸡血清中的抗体,通常鸡被感染后7—14天即可出现阳性反应,可维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凝集试验用于40日龄后鸡的检验。另外,还可以采用补体结合实验、血凝抑制实验、间接血凝实验等进行检查、确诊。
  4.诱因。病鸡和隐性带菌鸡是鸡传染性鼻炎的传染源,也是鸡群中发生该病的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鸡群拥挤,不同年龄段的鸡混养;通风不良,鸡舍内闷热或寒冷潮湿,氨气浓度大;鸡缺乏维生素A,受寄生虫侵袭等。该病多发生于秋冬季节。
  5. 防制。①加强对种鸡群的监测,在10—12周龄各作一次平板凝集实验,以后每隔3个月检测一次,阳性鸡随时淘汰。②保持环境卫生和空气净化。鸡副嗜血杆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飞沫及尘埃经呼吸道传染,也有通过被污染的饲料和饮水经消化道传染。当鸡舍内有大量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病等存在时,鸡副嗜血杆菌增殖旺盛;鸡舍中粉尘及有害气体过量,鸡呼吸道局部免疫力下降,鸡易感性增强。应注意鸡舍的通风换气,定期进行鸡舍消毒和带鸡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合理控制饲养密度,在饮水中加入含氯消毒剂。③免疫接种。于3—5周龄和开产前分两次接种多价灭活油剂种苗,发病鸡群也可作紧急接种,并配合药物治疗,对饮水和鸡舍带鸡消毒,可以较快地控制该病。④可选用高敏药物,如用氯霉素、土霉素,按0.04%—0.1%拌料饲喂,5—7天为一疗程,对染病鸡用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注射治疗。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