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 >

放养土鸡应激防制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18 阅读:
四川省广元市畜牧食品局  范理 
  四川省泸县奇峰镇畜牧兽医站  华波 
 
  应激是畜禽对外界刺激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它是鸡体对不良的、非正常的内、外刺激所产生的一种病理性应答反应。 
  应激反应不仅会引起鸡只食欲减退、生长缓慢、饲料转化率下降、产蛋量降低,而且会削弱鸡的抵抗力,诱发其他疾病。导致鸡发生应激的不良刺激有气候骤变、免疫接种、分群、捕捉、断喙、缺水、高温等。夏季是土鸡养殖的关键季节,夏季养土鸡应注意防止高温导致应激综合征。 
  1  应激产生原因
  放养土鸡的养殖环境复杂,不利于人工控制饲养条件,有些放养场因树木稀疏,强烈阳光直射鸡体而导致鸡发生热应激。 
  复杂环境导致应激的形式多样,有的应激发生很快,有的应激是在长期反复的刺激下发生。在应激源不断的刺激下,鸡只机体不断作出适应性调整,这种调整可影响鸡的食欲,使其生长发育迟缓、消瘦、免疫力下降,且容易继发或并发其他疫病。 
  2  应激症状
  2.1  热应激  引起热应激的原因是炎热天气进行长途运输,鸡舍温度过高等。在这些不良因素的作用下鸡体产热过多,鸡表现为呼吸困难,张口喘气,体温升高,心跳加快,肌肉震颤,可视黏膜潮红或发绀,口流白沫,有的还可能发生肺炎,甚至死亡。 
  2.2  啄食癖  引起啄食癖的原因是饲养密度过大,光照过强,鸡皮肤有创伤和出血,感染疥螨或其他寄生虫等。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也可致使土鸡发生营养缺乏性啄癖。有啄癖的鸡主要表现为啄肛、啄羽、啄趾等。 
  2.3  受惊  造成鸡受惊的原因有争斗、噪音、捕捉、运输、混群及受野生动物惊扰等。 
  受惊时鸡表现为头部羽毛竖立,惊恐不安,到处乱跑,食欲减退甚至废绝,其生长发育受阻,产蛋量下降。 
  2.4  猝死  又称猝死综合征,鸡可在受惊、捕抓、注射疫苗或互相挤压的刺激下,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即突然死亡。鸡猝死的本质是强烈刺激导致鸡休克或虚脱而亡。 
  3  预防 
  3.1  加强饲养管理  饲养土鸡要保持饲料营养平衡,在某些情况下还应注意及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阴雨季节严防饲料发霉,喂鸡的饲料要质量可靠,饲喂要相对稳定;保持鸡群稳定,避免随意混群;运输过程中减少应激源对土鸡的影响。 
  3.2  改善环境  改善环境可避免和减少对鸡群的不良刺激。应注意改善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各种污物。鸡舍要保持适当的饲养密度、适中的光照、良好的通风、适宜的温度,避免或减少噪音干扰,给土鸡创建一个良好、安全的生产环境。 
  3.3  做好抗应激工作  根据重大疫病动态制订符合实际、科学的免疫程序,选择高质量疫苗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保证接种质量,把防应激与预防接种结合起来,以保证土鸡健康生长。 
  及时用药物预防应激,在捕捉、运输鸡时或鸡免疫接种前1 h,用安乃近10 g兑水50 kg饮用,或每千克饲料中添加VC 100~200 mg,料中添加VE和B族维生素有更佳的抗应激作用。延胡索酸按0.2%比例拌料饲喂可起抗应激作用,它能提高土鸡的存活率和生产性能。琥珀酸盐按0.1%的浓度拌料饲喂能使处于应激状态的土鸡较快地恢复到正常的生理状态和正常的产蛋水平。 
  抗应激药物众多,它们大多由电解质、镇静剂、抗生素、维生素、中草药等组成,其作用机理为调节机体酸碱平衡、改善代谢障碍,降低机体的敏感性。抗应激可选用维补,该产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体液平衡调节剂,可有效纠正机体酸碱平衡紊乱,快速补充营养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受损组织修复,同时其可直接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增强土鸡对热刺激的耐受性,进而改善其生产性能。 
  土鸡出现发病症状之后,如确诊为应激综合征,应及时针对不同的应激源采取相应的措施。 
  治疗土鸡应激可在每千克饲料中添加VC 100~300 mg或杆菌肽锌盐40 mg,同时添加VE及黄芪多糖粉等。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