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日常管理 >

奶牛舍和奶牛体的卫生清洁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13 22:02 阅读:

   一、抓好牛舍卫生5FF四川养殖网

    养好奶牛必须搞好牛舍卫生。
    1、及时清除牛舍内外、运动场上的粪便及其他污物,保持不积水、干燥。
    2、奶牛舍中的空气含有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等,如果浓度过大、作用时间长,会使牛体体质变差,抵抗力降低,发病率升高等。所以应安装通风换气设备,及时排出污浊空气,不断进入新鲜空气。
    3、每次奶牛下槽后,饲槽、牛床一定要刷洗干净。清除出去的粪便及时发酵处理。
    4、牛舍内的尘埃和微生物主要来源于饲喂过程中的饲料分发、采食、活动、清洁卫生等,因此饲养员应做好日常工作。
    5、种树、种草(花),改善场(区)小气候。绿化环境,还可以营造适宜温度(奶牛适宜的温度为5~10)、湿度(奶牛适宜的相对湿度为50%~70%)、气流(风)、光照(采光系数为1:12)等环境条件。夏季枝繁叶茂,可遮阳、吸热,使气温降低提高相对湿度。
    6、降低噪声。奶牛对突然而来的噪声最为敏感。有报道当噪声达到110~115分贝时,奶牛的产奶量下降10%~30%;同时会引起惊群、早产、流产等症状。所以奶牛场选择场址时应尽量选在无噪声或噪声较小的场所。
    7、防暑防寒。夏季特别要搞好防暑降温工作,牛舍应安装换气扇,牛舍周围及运动场上,应种树遮阳或搭凉棚。夏季还应适当喂给青绿多汁饲料,增加饮水,同时消灭蚊蝇。冬季牛舍注意防风,保持干燥。不能给牛饮冰碴水,水温最好保持在12℃以上。
    8、严格消毒制度。门口设消毒室(池),室内装紫外灯,池内置2%~3%氢氧化钠液或0.2%~0.4%过氧乙酸等药物。同时,工作人员进入场区(生产区)必须更换衣服、鞋帽。对带有肉食品或患有传染病的人员不准进入场区。
   
奶牛舍卫生
    二、做好牛体卫生 
    经常保持牛体卫生清洁是非常重要的。
    1、严格防疫、检疫和其他兽医卫生管理制度
    对患有结核、布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奶牛,应及时隔离并尽快确诊,同时对病牛的分泌物、粪便、剩余饲料、褥草及剖析的病变部分等焚烧深埋无害化处理。另外,每年春秋季各进行1次全牛群驱虫,对肝片吸虫病多发的地区,每年可进行3次驱虫。
    2、刷拭
    刷拭方法:饲养员先站左侧用毛刷由颈部开始,从前向后,从上到下依次刷拭,中后躯刷完后再刷头部、四肢和尾部,然后再刷右侧,每次3~5分钟。刷拭宜在挤奶前30分钟进行,否则由于尘土飞扬污染牛奶。刷下的牛毛应收集起来,以免牛舔食,而影响牛的消化。有试验资料表明,经常刷拭牛体可提高产奶量3%~5%。
    3、修蹄
    在舍饲条件下奶牛活动量小,蹄子长得快,易于引起肢蹄病或肢蹄患病引起关节炎,而且奶牛长肢蹄会划破乳房,造成乳房损伤及其他感染疾病(特别是围产前后期)。因此,经常保持蹄壁周围及蹄叉清洁无污物。修蹄一般在每年春秋两季定期进行。https://www.46659.com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