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日常管理 >

如何尽可能提高奶牛产奶量,如何提高?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1 阅读:

  如何尽可能提高奶牛产奶量,是体现乳用牛经济价值,提高经济效益的关健所在。为提高产奶量,达到高产稳产,多采取下列措施。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1 注重干乳母牛的饲养管理PB5四川养殖网
科学安排适当的干乳期,不仅能使母牛的乳腺组织获得一定的休息时间和贮蓄必要的营养物质,又可以避免过分紧张的生理负担,从而有利于延长奶牛的泌乳寿命,提高下一期的产奶量。乳牛从停奶之日起到乳房恢复正常,一般约需1~2个星期,在此期间,最好少用或不用多液汁料和副料(如糖糟、酒精),而以优质的青粗料为主,适当搭配一些精料。经过1~2个星期后,乳房内的乳汁已被乳房吸收,乳房已恢复正常时,便可逐渐增加精料。对高产牛和营养状况不好的母牛,可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水平,使乳牛在产前具有中上的体况。临产前两周,因为即将开始突然泌乳,为使奶牛的瘤胃开始适应泌乳期间的日粮成份,使瘤胃微生物区系得以适应,又要逐渐增加精料的给量,按母牛体质量和预计产奶量提供,至临产前约喂精料4~6kg,以不长膘为度,以免影响产犊。产前2~3d,日粮中可加入一些小麦麸等轻泻饲料,以防便秘,粗料和多汁料不宜喂的过饱,以免压迫胎儿,引起早产。母牛产犊后,头3~4d就要逐渐恢复其必需的精料量。饲料要求质地好,不霉烂,也不要饮过冷的水。无机盐的补充可采用自由舔食的办法,补充的种类和数量,要根据所采食的粗料种类以及预产期的远近来确定。如喂玉米青贮,要补充钙和磷,喂苜蓿干草的,因为含钙量高,应补充高磷无机盐。
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2 泌乳初期的科学饲养与合理挤奶PB5四川养殖网
产犊1~2周内,为泌乳初期。在此阶段,母牛消化机能减弱,产道尚未复原,乳房往往水肿,尤其是产犊后头几天的乳牛,食欲较差,在饲料上需加以照顾,可喂给温热的麸皮盐水汤(即麸皮1~2kg,盐100~150g,加上温水以补充分娩时体内水分的损耗)和优质的青草或青干草(自由采食),以及适量的混合精料。当乳牛的食欲和消化好转后,则逐渐增加混合精料。对于生产潜力大,产奶量高,食欲旺盛的乳牛可适当多给,相反则少给。如果乳牛产犊后,乳房没有水肿,体质健康,粪便正常,在产犊后的第一天便可喂给多汁料和混合精料,一周左右可增加到足量。为使母牛早期恢复和防止由于大量产奶而引起产后瘫痪症,对于高产奶牛,产犊的头几天,不要将乳房的奶全部挤净,一般是产后第1d,每次大约挤2L左右,足够犊牛吃便可,第2~3d逐渐增加,第4d全部挤净,每次挤奶后,要充分按摩乳房,并热敷几分钟,以便促进乳房水肿早日消失。对于低产奶牛和乳房未水肿的母牛,产犊后第1d就可将奶挤干净。
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3 养好泌乳盛期的乳牛尤其重要泌乳盛期是指产后15~60d,高产牛可延续产后第三个月。在此期间,母牛采食的营养往往不能满足产奶需要,必须喂些高能量,高蛋白饲料,以延长产奶高峰持续时间,达到高产稳产。多采取以下2种科学饲喂法。
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3.1 实行先粗后精饱食法对分娩后泌乳曲线呈上升趋势的奶牛,采取先喂粗料,然后尽量多喂精料,使之吃饱的方法,其优点是奶牛可以根据本身增加产奶的营养需要,自由采食,不受饲料定额限制。产奶高的自然多吃饲料,产奶低的少吃饲料,这样可以完全发挥个体产奶潜力。当采食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牛也就不再吃了。这时产奶量也就不再上升,应该视为达到泌乳曲线高峰。对于泌乳盛期的母牛,特别是高产牛,补喂小苏打,对提高产奶量,延长产奶高峰期,有明显效果,其方法是,母牛临产前10d开始,直到泌乳高峰期以后,每天喂给精料量1.5%~2%小苏打,与精料混合均匀喂给。
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3.2 实行饲料定期交替法饲料定期交替法是指每隔一定的天数,改变饲养水平与饲养特性的方法,使奶牛始终保持旺盛食欲,提高饲料利用率,达到高产目的。具体做法是,通过变换饲料品种数量来实现。如从产后20d开始,每天每头奶牛给干草8kg,青贮料10kg,甜菜渣12kg,精饲料7kg,如此保持一周内将精料逐渐减少到3kg,而干草则增加到11kg,多液汁料增加到30kg,持续一周后,在下一周,把精料重新增加到10kg,然后在一周内再降低精料的给量为4~5kg,干草14kg,多汁料为40kg。
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4 科学的挤奶PB5四川养殖网
能促进产奶量挤奶技术是发挥母牛生产潜力的重要一环,能不能做到科学,合理地挤奶,对奶牛健康以及高产奶量十分重要。挤奶前,首先要刷试好牛体,特别是后躯,腹部和牛尾巴要干净。然后用约45℃的温水,依序擦洗乳房、乳头、乳房底部中沟、左右乳区和乳镜等部位,先用毛巾擦洗,之后再将刷洗干净的毛巾拧干,自上而下擦干乳房(洗乳房时最好每头牛备一条洗奶布,每头一桶干净水,减少乳房炎的相互传播),这样不仅是为了清洁,而且也是一种刺激和按摩。乳房洗净后,首先挤掉已停留在乳头管和乳池口里的充满细菌的初奶,最后再认真按摩,当乳房明显膨胀,便行挤奶。实践证明,手工挤奶中,拳握法(也称压榨法)比指挤法好,用拳握法压力均匀,牛感到舒适,也不破坏乳头。其要领是,将乳头夹在每一边手的四指内,乳头的下端有少许露在外面,以拇指和食指握住乳头基部,然后连用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自上而下顺次压迫将奶挤出。如采用机器挤奶,套挤奶机的适当时机是在清洗后的45s至1min,通常每头母牛挤奶所需时间要用3~6min,应避免造成挤奶过度(挤过头),引起母牛惊慌,造成乳房的损伤。要求每次挤奶后用一种有效的消毒剂或防腐液喷雾奶头,以保护乳头的括约肌,避免细菌进入乳腺系统的通道,造成乳房炎PB5四川养殖网
PB5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