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

种公牛睾丸鞘膜积液治疗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3 阅读:
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温伟,张加力,黄海龙,金海林
 
  家畜睾丸总鞘膜腔内有大量浆性渗出液积蓄时称总鞘膜积液或阴囊积水。本病见于各种家畜,特别是老龄家畜较为多见。 
  1 发病原因 
  本病多因公牛睾丸受损伤,造成总鞘膜和固有鞘膜发生炎症及精索血液循环障碍所致。 
  2 临床症状 
  阴囊积水多为两侧性,一般呈慢性经过。患牛阴囊明显肿大,阴囊皮肤紧张,肿胀严重时,阴囊皮肤光亮。阴囊触之有波动感,热痛不明显。患牛站立时两后肢张开,驱赶运动时步态强拘。病程较长的患牛睾丸逐渐萎缩。 
  3 诊断 
  依据患牛阴囊肿大、热痛不明显及按压有波动感等症状可做出诊断,必要时可行阴囊穿刺以进一步确诊。对本病应注意其和阴囊疝、总鞘膜炎的区别,阴囊疝多为一侧性,按摩、握压疝部可使肠管还纳腹腔,睾丸总鞘膜炎多为去势后发病,其热痛明显,阴囊切口常有渗出液流出。 
  4 治疗 
  可采用中药内服、外敷,针灸及红外线照射等方法进行治疗。 
  4.1 内服中药 龙胆泻肝汤加减。方剂及用法:龙胆草(酒炒)、生地(酒洗)、茯苓、蒲公英各40 g,黄芩(炒)、泽泻、木通、当归、柴胡、桂枝、茵陈各30 g,车前子、桃仁、牡丹皮各20 g,甘草15 g,水煎,候温灌服,每天一剂,5 d为一个疗程。 
  临床应用时可随症加减,气虚重加党参、黄芪,肝胆实火盛去木通、车前子,加黄连以强泻火之力。 
  4.2 针灸 对睾丸鞘膜内积水较多者用注射器穿刺抽液,或针刺肿胀部的最低点,排出总鞘膜腔内的积液,也可针刺百会、肾俞、三焦等穴。 
  4.3 红外线照射 用YHD型红外线治疗灯进行照射治疗。操作方法:患牛睾丸肿胀部消毒,将红外线照射灯调至距离患处25~30 cm后,照射睾丸肿胀部。照射期间应保定患牛,以其能承受的最高温度进行照射,1次/d,5 d为一个疗程,每次照射时间为45~60 min,冬季以60 min为宜,夏季以45 min为宜。 
  4.4 外敷中药 用红外线治疗灯进行照射治疗后,可自拟中药外敷。 
  方剂及用法:五倍子、枯矾、小茴香、橘核等份研末,加醋适量,调成糊状敷患处后,用纱布包裹,其间喷醋数次,以防药物干燥,1次/d,5 d为一个疗程。 
  5 小结 
  睾丸鞘膜积液是因鞘膜间渗出及吸收失去平衡而导致的。本病属“水疝”范畴,脾、肾亏虚导致局部水液的分泌与吸收失调,肝疏泄失职时可致发病。本病为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为脾、肾不足,标实即湿蕴、血瘀、气滞。 
  对该病以健脾温肾治其本,活血通经、疏肝行气、利水消肿治其标。内服选龙胆泻肝汤,在此基础上加减化裁,增强温肾健脾之力。 
  方中龙胆草泻肝经实火,除下焦湿热;黄芩、蒲公英泻火清热,解毒消肿;茯苓、泽泻、木通、车前子健脾渗湿、利水消肿,引水湿从尿而出;茵陈清湿热,当归活血,生地养血、滋阴、补肾,柴胡疏肝;桃仁、牡丹皮活血化瘀;甘草调和诸药。 
  诸药合用,泻中有补,清中有养,既能泻肝火,又能健脾温肾,利水消肿,对睾丸鞘膜积液有较好疗效。 
  外敷中药以收敛燥湿,消肿止痛为主。方中五倍子、枯矾可收敛、燥湿、止痒,小茴香可祛寒暖肾,疏通水道,橘核软坚散结,行气止痛,加陈醋,更强收敛、燥湿、消炎之功。阴囊为宗脉之所聚,其血运丰富,对其疾患配合外治可使药物易于渗透和吸收,而内服药方可标本兼顾,内外并治。 
  用药的同时配合红外线照射,对睾丸处的末梢神经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使深层组织血管扩张,微循环状态改善,并能缓解血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睾丸病理产物和代谢产物的吸收和排除,从而达到消炎、消肿和止痛的目的。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