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

黄牛“癀症”的临床诊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3 阅读:
 1、发病情况
    笔者所在地某饲养户的一头黄牛于近日发病,畜主遂来站求诊,述说在前三日找兽医诊治过,此牛颈部左侧发现一肿囊,经治疗无效,反而肿块增大,牛只食欲减少,神态不安。
    2、临床症状
    病牛体温39.3 ℃,大小便正常,呼吸略急,口舌赤红,脉象洪数,肿胀明显突出按压软而惧痛,触其肿胀处有灼热度,肿块在臂头肌下缘,覆盖在颈静脉上方,犹如一个大瓷碗盖在颈下部。
    3、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可作出初步诊断,结合实验室检查若镜检发现革兰氏阳性杆菌得以确诊。
    按照中兽医对黄症的解释,其属于气壮迫血妄行,血离经络,积于肤腠,化为黄水。从病因、症状等方面看因发病较急、局部红肿痛热明显称为阳癀,体温升高,全身症状明显者为恶癀。经查此牛是因饲养管理不当,圏舍潮湿,湿热毒邪侵入畜体而致。
    4、治疗
    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
    4.1、治疗原则:应以清热解毒、消黄散肿、利湿通经、增强抗病力。
   4.2、针灸:患部用清洁凉水洗后再用中宽针点刺,放出血水,患部周围用碘酊、酒精消毒灭菌。
    4.3、中药方剂:
    4.3.1、消黄散加减:知母、栀子、黄芩各60g,连翘、黄连、黄、白药子、郁金各50g,大黄、苍术各40g,甘草30g。煎水候温灌服,一日二次,连服3d。
    4.3.2、外擦药;雄黄散加减:雄黄、白芥子、白芨、大黄、儿茶、桃仁、硫磺、官桂各适量共为末,加面粉和醋同煎成糊,敷患处。
    4.4、西医疗法:用800万单位青霉素加黄芪多糖注射液20mL一次肌注,一日二次,连用3d。同时强心补液,增强抗病力,用10%的葡萄糖液1000mL;5%维生素C 30mL混合静注。
    4.5、护理:避免日晒、雨淋,圈舍干净卫生,通风无蚊虫,保证水草齐备。
    5、小结:
    通过以上诊治方法,三日后回访,牛只食欲、体温正常,肿块减小。10日后再回访病愈。笔者对共接诊28例该类病的治疗,总结出牛癀症有急、慢性。对于较严重的癀症应用以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最能奏效。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