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

加味四君子汤治疗奶牛翻胃吐草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3 阅读:
奶牛翻胃吐草是由于奶牛脾胃受寒或脾胃虚弱而致的一种慢性病症,其一般多发于老弱奶牛。 
  患牛临床主要症状是:精神不振,跛行,耳、鼻俱凉,食欲减退、反刍减少,口流清涎,吐草,吐出的草团粗糙,口色淡白,逐渐消瘦,其粪渣粗糙,脉象沉细。 
  可用加味四君子汤治疗奶牛翻胃吐草。 
  1  病例 
  1.1  病例一  奶牛一头,已产4胎,7岁,患牛吐草已有半月,夜间吐草尤其严重,经输液治疗,未见好转。 
  临床检查:患牛体温38.5 ℃,呼吸18次/min,脉搏68次/min,瘤胃蠕动4次/2min,其被毛粗乱而无光泽,身冷,口、鼻凉,粪稀,腹紧,口津滑利,脉沉细。 
  治疗: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味,即用党参60 g、炒白术60 g、茯苓60 g、炙甘草30 g,加木香50 g、砂仁50 g、干姜30 g后,水煎取汁,候温灌服,2 d一剂,连服三剂。 
  2.2  病例二  奶牛一头,5岁,吐草已有7 d,且患牛偶有咳嗽,尤其在夜晚咳嗽较重。 
  临床检查:患牛体温38.8 ℃,呼吸21次/min,脉搏70次/min,瘤胃蠕动3次/2 min,其被毛粗乱而无光泽,身冷,口、鼻凉,粪稀,口津滑利,伴咳嗽,脉沉细。 
  治疗: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味,即用党参60 g、炒白术60 g、茯苓60 g、炙甘草30 g,加陈皮50 g、半夏50 g、葶苈子50 g、桔梗30 g、木香50 g、砂仁50 g、干姜30 g,水煎取汁,候温灌服,2 d一剂,连服三剂。 
  2  小结 
  四君子汤为补气方,是治疗脾气虚弱的基础方,善补脾气。奶牛翻胃吐草多因脾气虚弱引起,脾气虚弱时患牛易受寒邪侵袭。 
  肺不伤不咳,脾不伤不咳喘,肾不伤不久咳,故临床上有咳嗽症状者、流涎者,可在原方基础上加陈皮、半夏、葶苈子、桔梗等。桔梗宣肺祛痰,半夏治痰湿,配伍陈皮则增强药效,葶苈子行水祛痰、定喘。用加味四君子汤治疗奶牛翻胃吐草可取得良好疗效。
 作者:四川省洪雅县东岳镇畜牧兽医站 熊胜远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