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弹涂鱼跳跳鱼养殖技术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6 14:30 阅读:

 弹涂鱼是弹涂鱼科鱼类的总称,俗称跳鲨,弹糊鱼、跳鱼等。为暖水性和暖温性近岸小型鱼类,广分布于非州西岸、印度、太平洋水域、新赫布里底群岛热带及亚热带近岸浅水区(美州不产),中国沿海均有分布。弹涂鱼种类不多,中国沿海主要3属6种。浙江沿海共3属4种,分别为弹涂鱼、大弹涂鱼、青弹涂鱼、大青弹涂鱼。弹涂鱼是小型食用鱼类、肉味鲜美、食物链短、养殖成本低、投资成本低、鱼病少,易于养成、活鱼耐长途运输、营养丰富、有滋补功能,为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各地群众广泛认为的补食佳品,国际国内需求量大。大弹涂鱼是弹涂养殖中最主要的种。yhd四川养殖网

 
 一、大弹涂鱼的形态特征 
 
 大弹涂鱼Boleophthalmns Pectinirostris(Linnaeus),体延长,前部近圆筒形,尾部侧扁,背、腹缘平直。头中大、稍侧扁。吻短而钝,大于眼睛。眼高位、互相靠近、突出于头的背面、下眼睑游离、眼间隔颇狭,似一纵沟。口大、亚端位、平裂、上颌较长、上颌骨伸适眼后缘下方。两颌牙单行,上颌牙细类,前方具2~4犬牙,下颌牙大,水平状,牙端斜截形,逢合处具1对犬牙。犁骨、腭骨和舌上均无牙。舌大而厚,圆形、不游离。上唇褶发达,几达中央,下唇褶短,位于口角处鳃孔中大,鳃盖膜连于峡部,峡部宽,鳃尖而短。 
 
 体及头部披圆鳞、前部鳞小、后部鳞较大,胸鳍基部亦披细圆鳞,无侧线。 
 
 背鳍二个,第一背鳍高、鳍棘丝状延长;第二背鳍低,基底延长,鳍端延伸越尾鳍基。臂鳍低而延长,最后数鳍条延长;胸鳍长,略呈尖形;腹鳍念合成一吸盘,边缘完整;尾鳍圆形。 背侧青褐色,腹侧浅色,第一背鳍深蓝色具不规则白色小点;第二背鳍蓝色,具4纵行小白斑,臂鳍、胸鳍和腹鳍浅灰色,尾鳍青黑色,有时具白色小点。 
 
 二、生活习性 
 
 (一)栖息习性 
 
 弹涂鱼可以利用胸鳍和尾鳍在水面上,沙滩和岩石上爬行或跳跃。大弹涂鱼可用内鳃腔、皮肤和尾部可做为呼吸辅助器食。只要身体湿润,便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是暖水性的广温、广盐鱼类。弹涂鱼在淡水中维持时间超过十天会引起死亡。水温14~30°C生长较快,14°C以下隐居洞穴,索食少,生长慢。 
 
 弹涂鱼对恶劣环境的水质忍受力比一般鱼类强,具有如淡水黄鳝同样的习性,能钻入孔道栖息,在滩涂中可见到众多的孔口散布。一般孔道必定有2个以上的孔口,一个是正孔口,另一个是后孔口(俗称后泡孔)正孔口为出入要道,后孔口是畅通水流和空气流通。洞穴孔道不太规则,一般常呈"y"型或"U"型。孔道的深浅和长度,依底质的性质而异。软泥质涂较深长,可达50~70公分。孔穴一般是独占性的。但在繁殖季节常有雌雄同穴现象。在弹涂鱼的孔道也作产卵室。 
 
 (二)大弹涂鱼的食性 
 
 弹涂鱼生活于近海沿岸及河口高潮区以下的滩涂上,在晴天出穴跳跃活动于泥滩上觅食,以滩涂上的底栖藻类、小昆虫等小型生物为食。由胃含物分析结果,弹涂鱼以食附着性的矽藻类为主。在退潮时或者排干池水的池底,常看见弹涂鱼取食底栖藻类的情形,即下颚接触滩涂表面,像犁田似的,把头左右摇摆爬行前进而索食底栖藻类。弹涂鱼无互相残食的恶习,人工养殖多用施肥来培育基础饵料,促进弹涂鱼的生长。 https://www.46659.com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