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春季水产养殖管理技术六个关键要点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5-25 17:11 阅读:

 一、把握适宜的放养密度X7Y四川养殖网

 
  放养密度与预期产量有关,但是放养密度首先以来技术条件、池塘条件、渔业机械条件。放养密度的高低还与产出成品规格有关。效益才是决定放养密度的关键。市场上最需要的成品规格是养殖的目标,依据历年的放养和养成结果和自己的技术条件,掌握养殖品种生长良好,饵料系数恰当,池塘因缺氧造成异常情况出现的不多,养殖水产品的体质较好,成品产出率最高,才是适宜的放养密度。
 
  二、把握种苗放养的质量
 
  放养种苗放养的质量决定了养殖的成败。总体上需要体质好、活力强、无伤残、无病害。从放养规格来讲,特种水产品养殖要求同一池塘放养的种苗规格相同,从而达到生长过程基本一致,减少争食抢食,避免互相残杀。常规水产品则可以分层次放养不同规格,从而能够在不同的时段上市水产品,减少因同时上市形成滞销的风险。
 
  三、把握合理的施肥量
 
  基肥最好采用腐熟的粪肥等有机肥,施用时间宜早,约占全年施肥量的50% ~60%,腐熟的有机肥既不会污染水质,又能较快地被水体生物吸收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而追肥则需要改施无机肥,施用追肥时注意肥料的性质,采取少量多次的施肥方法,保持水质“肥、活、嫩、爽”,达到养殖池塘所需要的透明度。
 
  四、把握投喂饲料的质量
 
  优质的饵料是实现健康养殖的物质基础。需到养殖户在上年底就收储饲料来降低饲料成本,因为时间较长,难免造成饲料霉烂、变质;有些饲料则是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霉变的原料;有些饲料在运输过程中因各种原因造成变质;有些成品饲料则添加了过多的激素。切勿将这些饲料投入池塘,危害养殖水产品健康。要适时购进优质饲料,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投饵量。
 
  五、把握严格的防病措施
 
  春季是疾病的流行季节,必须把握严格的防病措施。一是严格消毒,控制池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切断外来病原微生物进入水体的途径。消毒可选用生石灰、漂白粉、二氧化氯、食盐等化学药品,也可配合沸石粉等物理方法。二是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巡塘,仔细观察养殖品种进食及活动情况,发现异常及早采取措施;三是定期使用大蒜素、中草药、抗生素等拌饲料投喂,以增强其抗病能力。
 
  六、把握精到的水质管理
 
  培育良好的水质是春季水产养殖的关键措施。一是池塘彻底消毒,每亩水深1米用生石灰150 ~200千克或者每立方米水用20 ~25克漂白粉杀除病原微生物;二是严密关注水源,防止污水进入池塘。要特别关注水源水质的氨氯、PH值,而在雨后进水则要防止工业污水的流入;三是注意观察天气、水色的变化以及养殖品种的活动情况,经常加注新水,开增氧机,保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四是使用硝化细菌、光合细菌、硫化细菌、EM等微生态制剂,调整微生态平衡。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