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淡水鱼鱼病的免疫预防方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8 23:57 阅读:

  鱼生活的水体中,存在着很多病原微生物,鱼能健康地在水中生活,是因为他们身体自身存在着若干防御机制。当病原体入侵时,鱼的机体能调动自身防御力量,抑制和消灭入侵者,解除其带来的毒害作用,修复病原体造成的损伤,这个全部过程叫做免疫。因此,免疫是一种保护性反应,鱼体对病原体入侵感染的抵抗能力也就是免疫力。 69H四川养殖网

 
  人类疾病或畜禽疾病采用免疫的方法进行预防已很广泛。免疫在鱼病防治上的应用,对某些鱼类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在有价值的草鱼和青鱼,采取疫苗注射预防病毒性出血病是有效的方法。通过注射疫苗,可以使原来一般成活率只有20%-30%提高到80%以上。有关水产养殖单位采用该方法效果很好,值得全国推广应用。 
 
  开展鱼类免疫防治鱼病的重要意义为:一是通过人工免疫以及对发病后有免疫力鱼体的筛选,培育免疫品种和个体,使其对病原体产生不感染性,这是控制鱼病发生的有效途径之一;二是有效地预防大水面养殖鱼类的流行疾病成为可能;三是用免疫方法控制鱼病比用药物方法防治鱼病更为经济,而更重要的是可减少某些化学药物对水体环境的污染;四是经常用药物防治鱼病,可能对某些药物产生抗药性,而用免疫方法防治鱼病就无此弊端;五是鱼体自动产生的特异性免疫,维持时间较长,而用药物防治,往往有效期短。在建立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的生产操作过程中,能采用免疫方法预防疾病,这说明我国水产事业的发展在总体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