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硬头鳟的养殖技术及病害防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23 阅读:
 硬头鳟为洄游性冷水鱼类,也称钢头鳟,在淡水至盐度为10%。的水体中均可良好生存和生长,可生存水温为0.6℃至25℃,最适生长水温10℃至18℃;栖息条件要求水质清洁、水量充沛、氧气充足、溶解氧6毫克/升以上才能正常生长;自然条件下幼鱼主要摄食浮游动物及底栖动物,成鱼喜食鱼类、底栖动物、水生昆虫,亦食植物碎屑。
 
  鱼种培育
 
  鱼种培育分为两个阶段,从稚鱼开始至体重达到20克左右为止是小鱼种培育阶段;体重20克至100克个体的培育为大鱼种培育阶段。
 
  鱼种培育池类型为流水养殖池,以水泥池或以石块堆砌为主;鱼池规格以面积为5平方米至30平方米,水深0.5米至0.7米为宜;鱼种培育适宜水温为10℃至16℃;培育池水体的溶解氧应≥8毫克/升;鱼种培育阶段的放养密度受水温、水质、水体的溶氧量、鱼种规格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一般情况下,稚鱼的放养密度为1000至1300尾/平方米,规格为3至5克/尾的放养密度为200至300尾/平方米,体重为20克左右的个体放养密度为80至100尾/平方米,体重为100克左右的个体放养密度为40至50尾/平方米;小鱼种阶段,每天投喂4次;大鱼种阶段,每天投喂2至3次。饲料投喂量随着水温、鱼种放养密度及鱼种规格的不同略有差异,正常情况下,在水温为10℃至16℃情况下,小规格鱼种的投喂量为3%至5%左右,大规格鱼种的饲料投喂量为2%至3.5%左右。日常管理中要注意:流水养鱼池从进水口到排水口处要有10%至20%的坡降,以利于清除污物,保持水质的清洁;排水口和溢水口应根据鱼体的大小设置网闸,以防鱼逃逸。随鱼种生长,当个体差异超过30%或密度较大时应及时分池或分级。
 
  成鱼养殖
 
  成鱼养殖阶段是指鱼种从100克养至商品鱼的阶段。
 
  成鱼养殖阶段养殖池以水泥池或以石块堆砌为主;养殖池以面积为3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水深0.8米至1.2米为宜;成鱼养殖适宜水温为10℃至18℃;养殖池水体的溶解氧应≥6毫克/升;放养鱼种以规格整齐、体色鲜亮、游动敏捷、体质健壮为佳;鱼种放养密度随着水流条件、放养鱼种规格、养殖池水温的不同而不同,在水温为10℃至16℃情况下,规格为100克以上的鱼种放养密度为30至100尾/平方米;成鱼养殖阶段每日投喂次数为2至3次,饲料蛋白含量≥40%;投饲量随着鱼种规格及养殖水温的不同略有差异,一般情况下饲料投喂量保持在2%至3%左右为宜。日常管理应注意:每日巡塘检查两次,观察鱼的活动、摄食及有无逃鱼等情况,及时调节水的流量、清除池内污物,保持水的清洁;定期进行溶解氧和水温监测,做好养殖记录;定期进行鱼种规格监测,结合水温情况及时调整饲料投喂量及放养密度。
 
  病害防治
 
  鱼种培育及成鱼养殖期间环境卫生应符合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人员进入车间及工具使用前应消毒;外购鱼卵、鱼苗、鱼种、成鱼及其运载工具进入养殖区应消毒。同时应控制传染源,防止老鼠、苍蝇、飞鸟等传染源进入仓库和养殖区;养殖池水源应彻底消毒后再进入养殖池;保持鱼池清洁、卫生,保持水质清洁,防止杂物进入。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