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水产养殖户如何根据“看水”判断水质优劣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8 13:47 阅读:

  生产上可将水质分为瘦水、肥水、老水和优质水华水等四个类型wxR四川养殖网

 
  瘦水型水质——渔谚有“清水白汤白养鱼”之说。
 
  肥水型水质——渔谚有“肥、活、爽”之称。
 
  老水型水质——渔谚有“肥而不活是老水”之说。
 
  优质水华型水质——渔谚有“水华水养危险鱼”之称。
 
  那么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怎么根据水色判断养殖水体的优劣呢?
 
  1、看水色:
 
  池塘水色可分为黄褐色(包括姜黄、茶褐、红褐和褐中带绿等)和绿色水(包括黄绿、油绿、蓝绿、墨绿和绿中带褐等)。这两类水均为肥水型水质。但相比之下,黄褐色水质优于绿色水。
 
  2.看是否有水华
 
  水华是水域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的综合反映。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形成水华,就反映了该种植物所适应的生态类型及其对鱼类的影响,加以水华中的浮游植物种类单一,水华的颜色和形态容易判别。
 
  3、看下风处油膜
 
  某些藻类不易形成水华或受天气、风力影响,水华不易观察。可根据下风处油膜多少、油膜颜色和形状来判断水质优劣。一般肥水池下风油膜多,粘性发泡,有日变化(上午少、下午多),呈烟灰色或淡褐色,午后往往带绿色,俗称“早红夜绿”。油膜中除包含大量有机碎屑外,主要的指标生物是壳虫藻(年幼藻体呈绿色,老化藻体呈褐色或黑色)。如遇铁锈色油膜(血红眼虫藻)、粉绿色油膜(扁裸藻)等均为瘦水型水质
 
  4.看水色变化
 
  优良的水质有月变化(十天、半月水质浓淡交替)和日变化(上午水色淡、下午水色浓,上风处水色淡、下风处水色浓)。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