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龙虾养殖 >

小龙虾池塘养殖病害预防综合措施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20 阅读:
 淡水小龙虾的适应性和抗病能力都很强,目前在天然水域中生长和池塘养殖的淡水小龙虾大规模发生疾病的现象很少,但随着近几年各地小龙虾高密度池塘养殖的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密度的增加必然对小龙虾的适应性和抗病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要取得较好的养殖效益,必须重视对小龙虾的病害防治,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治疗”的方针,加强淡水小龙虾的病害预防。 
 
  一、彻底清塘消毒。
 
  在小龙虾放养前,要对虾池进行淸整与消毒,杀灭敌害生物及有害病原体。排干池水,清除池底淤泥,曝晒数天,同时修补池埂,堵塞漏洞。在虾放养前10天左右,用生石灰清塘消毒,采用干法清塘,亩用生石灰50-80公斤。
 
  二、严防敌害。
 
  在进排水口和池埂上设置网片,严防敌害生物进入,一旦发现虾池中有鲶鱼、黑鱼、鳜鱼、蛙、水蛇、黄鳝、水鼠等敌害生物时,及时采取措施清除。
 
  三、虾种消毒。
 
  虾种从外地运入,往往带有各种病原体,而且在捕捞、运输过程中虾体极易受伤,为病原体侵入提供了机会。因此在放养前,需将虾种浸入3%-4%的食盐水中,根据虾的承受能力浴洗5-10分钟,进行虾体消毒,有利于虾病的预防。
 
  四、加强饲养管理。
 
  加强饲养管理,按照“四看”的原则,做好“四定”的投饲技术,增强小龙虾体质,提高其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小龙虾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1、定点。饵料投喂要设置固定的投饲点,即可以观察虾的吃食情况,及时查看虾的摄食能力及有无病症,同时也方便对食场进行定期消毒。
 
  2、定时。投饵要按规定的时间进行,使小龙虾的吃食形成一定的规律。
 
  3、定质。饵料要青、粗、精结合,确保新鲜清洁,不能投喂腐烂变质的饵料。
 
  4、定量。根据不同季节、天气、气温、水质和虾的吃食生长情况合理确定投喂量。投喂量不足,影响小龙虾的生长;盲目、过量的投喂,造成虾池残饵及粪便排泄物过多,如不及时清除,易使水质恶化,给病原细菌创造繁衍条件,引起小龙虾患病。
 
  五、加强水质调控。
 
  保持池水清新,无污染,及时清除残饵及水中污物,透明度控制在35-40厘米。适时换注新水,一般每7天换水一次,高温季节每2-3天换水一次,每次换水量为池水的20%-30%,保持水质 “肥、活、嫩、爽”, 溶氧量5毫克/升以上。 定期泼洒生石灰或光合细菌、硝化细菌等生物制剂调节水质,消除水体中的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保持池水pH值7.5-8.5。
 
  六、药物预防。
 
  掌握虾病发病规律,在虾病流行季节前和虾病流行季节期间,有计划地及时进行药物预防,可得到较好的防病效果。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1、外用药物预防虾病。 (1)漂白粉。在细菌性虾病流行季节,每半月用1次,使池水浓度达到1毫克/升。(2)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该合剂主要预防寄生虫性虾病,如斜管虫病、车轮虫病和中华鳋病等。一般每月或每2个月用1次,使池水浓度达到0.7毫克/升(硫酸铜和硫酸亚铁比例为5:2)。(3)生石灰。生石灰具有改良水质,杀灭水中致病菌和增加水体钙离子浓度的作用。在生产季节,每半个月使用一次,平均水深1米左右的池塘每亩用生石灰1 5-2 0千克,溶水后全池泼洒,不但起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还有利于小龙虾的蜕壳生长。
 
  2、内服药物预防虾病。将磺胺胍药粉拌入饲料中制成药饵投喂,可预防细菌性肠炎病。根据虾生长前期和后期习性不同,可将其制成浮性药饵和沉性药饵两种。配制浮性药饵时,每5-10克磺胺胍粉加米糠或麸皮1千克及300克面粉用热水调和,捏成软硬适度的块状.再压成条晒干;配制沉性药饵时,按上述药量再加1千克菜籽饼粉或豆饼粉及200克面粉,用热水调和配制即成。 注意在投喂药饵时,投饵量为平时投喂量的70%左右,以保证药饵每天能吃完。
 
  七、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在日常管理中,要经常对食场和渔具进行消毒。夏季高温季节,每隔半个月左右,在饵料中添加维生素、钙片等增强小龙虾的免疫力,平时注意早、晚巡塘,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