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黄鳝养殖 >

鳝鱼捕捞技术详解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8 阅读:
  (一)清水冲捕法黄鳝较喜在微清流水中栖息,掌握了黄鳝这一生理特点,可采用人为控制微清流水的方法捕捉黄鳝。该种方法简单易行,首先把本池里的老水排出1/4~1/3(排水时要用铁丝网拦住排水口,防止黄鳝随水外逃),再从进水口放人微量的清水,出水口继续排出与进水口相等的水量。并在进水口处(约占本池水面的1/10)放人一个与池底大小相等的细网片,网片的四周用竹竿按“十”字形扎紧绷牢,沉入池底,每隔10~15分钟取网片1次即可。采用清水冲捕黄鳝,起捕率可达60%~70%,而且黄鳝不易受伤,成活率最高。
  (二)网捕法人工饲养的黄鳝,可采用夏花鱼种网来捕捉。但要特别注意网片最好是柔软的,网眼相对稠密,这样不易损伤鳝体而降低经济收入。下网捕捞时,要将池中水生植物一起围入网中,起水时,要先把水生植物捞出网,黄鳝自然留在网内。如需全部捕完,可先用网捕1~2次,再把池水放干捕捉。利用这种捕捉方法,往往可把全池黄鳝捕尽。
  (三)笼捕法笼捕法是用诱饵引鳝人笼,该方法简单易行,效果好。
  .诱笼的制作选用带有倒刺的竹篾编制成高30~40厘米、直径15~16厘米的竹笼。笼的两端较细长,笼底口封闭,上口敞开,口径以可伸人手拳为宜。在笼的下端7~8厘米处,编上5~8片薄竹片,自然形成倒须的小口,直径5厘米左右,使黄鳝能自由地从外界钻人笼内,而不能退出笼外。
  .诱饵筒的制作选一节长25~30厘米、直径6~8厘米的竹筒(竹筒底部的节间不要打通,以免漏掉诱饵),在高5厘米处的四周开几条6厘米的狭缝,这些狭缝称为诱饵窗。
  .诱饵的准备由于鳝鱼喜欢吃新鲜活饵,采取鳝笼张捕黄鳝,首先要准备足够的新鲜小虾、小鱼、活蚯蚓、新鲜鸡肝或猪肝,然后与草木灰拌匀待用。先取少量装入饵料筒中,这时筒内肉腥味从食饵窗逐渐释放出来,引诱黄鳝慢慢入笼。
  .放简技巧把诱饵装入诱饵筒底部,再把其插入诱笼,同时用木塞或稻草团紧塞笼口。在5~10月份的傍晚6~7时,可把笼子轻轻地放人池边水底,也可放入水田埂的旁边,再用力下压,人泥3~5厘米。每平方米水面放4~5只笼子,待1~2小时后,开始取笼收鳝,而后每隔半小时收笼1次,捕获率在70%~80%,而且黄鳝的成活率极高。
  采取上述方法捕捉黄鳝,不仅操作方便,而且节约人力,一个人在不同水域均可独立作业,效果很好。
  (四)钓钩捕捉法春、夏两季,黄鳝经常躲藏在洞内,把头部伸出洞口。采用钓竿,把牛虻活饵拽掉一边翅后,装在钓钩上,把钩放在黄鳝洞口的水面上,牛虻就会在水面上不停地打转。黄鳝一旦受惊,就会立刻潜入洞内。此后,需要耐心地等待,不久黄鳝还会慢慢地把头伸出洞外,窥看饵料,接着突然吞饵再次缩回洞内。这时,可把钓钩和黄鳝一并牵出洞口,用手轻轻地取下黄鳝,放入鳝篓。
  另外,也可用蚯蚓穿钩,其方法同上。先把蚯蚓穿在钓钩上,放入洞内引诱黄鳝吃钩,待黄鳝吃钩后,立即把黄鳝取出水面,并随手放入鳝篓内。采取钩捕法的捕捉率可达50%~70%,但黄鳝容易受伤,用作种鳝不可取。
  (五)饵料诱捕法黄鳝喜欢在夜间觅食,所以,采用饵料诱捕黄鳝,一般在晚间进行。其方法:在投饵台处,把罩网或3~6平方米聚乙烯细网眼的网片平置于池底水中,而后把黄鳝喜爱吃的饲料撒入网片中间,并在饲料上面铺盖一层草垫或破网片,以引诱黄鳝自行进入网片;待半小时左右,把网的四角同时升起,随手把覆盖物取出,紧接着用捞海把活蹦乱跳的黄鳝一起捕入鳝篓。这种方法捕捞率可达60%左右,且鳝鱼成活率高,宜长途运输。
  (六)堆草捕捉法该种方法适合在深泥、石缝、池塘和湖泊库湾等处使用,方法简单易行,一看就会。把收集到的水花生、蒲草、茭白或其他野杂草置放成堆,放到浅水暗处,待3~5天后,用网片把草堆围到网内,把两端拉紧,以防黄鳝外逃,随手把网中的杂草取出,网中只留下黄鳝,用清水把黄鳝冲洗干净贮运。每次捕鳝后,再把杂草堆放好,以便继续诱捕。此种方法如在雨后使用,效果会更为理想。
  (七)迫聚捕捉法所谓的迫聚法是利用药物的刺激,造成黄鳝不适应该水体环境,迫使其逃窜到另一个无药性的小范围水体中而被人为捕捉的方法。
  .药物制备法茶枯:即油茶籽榨油后的枯饼,药性比巴豆稍弱。茶枯含有皂苷碱,对水生动物具有败血作用,量多可致死,量少迫使其逃窜。每亩水面限用5千克左右。茶枯应先用急火烤热,然后粉碎,其颗粒直径控制在1厘米左右,装入桶中,用沸水5千克浸泡l小时后备用。
  巴豆:巴豆药性较强,每亩水面用250~300克。先把巴豆粉碎,调成糊状备用。等到用时,再加水15千克/亩,用喷雾器喷洒效果最佳。
  辣椒:取辣味极强的小尖干辣椒,最好选用七星椒。先把辣椒切碎,加温水浸泡半小时后,用网布进行过滤,再加水浸泡半小时进行第二次过滤,取两次滤水混合一起,采取农用喷雾器喷洒。每亩水面喷撒辣椒液5~10千克。
  .迫聚方法此法可分为静水迫聚和流水迫聚两种。
  静水迫聚法:该法用于不宜排注的水域。备一只半圆形有网框的网具或有底的浅箩筐。先把水田里高出水面的泥滩耙平,在水田的四周,每距10米堆泥一处,并使泥低于水面4~5厘米,在其上面放半圆形有框的网具或有底的箩筐,在网具或箩筐上面堆上泥巴,高出水面10~15厘米即可。运用此法应注意,把药物施放田中,药量不要太多。黄鳝感觉不适,立即会向田边游去,一旦遇上小泥堆,就会钻进再也不出来了。当黄鳝全部入泥堆后,便可提起网具或箩筐(连同泥土一起),倒入田埂上捉鳝。此法适合在傍晚进行,第二天一早取鳝。
  流水迫聚法:该方法可用于能排能灌的田间。在田的进水口处,做两条泥埂,成长约50厘米的一条短渠,使水源必须通过短渠才能流人田中。同时,在进水口对面的田埂上再开2~3处出水口。把药直接撒人或喷洒到田间,再用耙在田中拖划一遍,迫使黄鳝出逃。如田间有农作物不易被耙动的,黄鳝出来的时间相对会长些。如发现大批黄鳝出来乱窜时,即可打开进水口,使水在整个田中流动。此时,黄鳝会逆水流人短渠中而被捕。小者留作种苗继续放养,大者用清水暂养作商品鳝出售。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