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猪伪狂犬与圆环病毒混合感染的防治

作者: 来源: 四川养殖网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6-30 16:28 阅读:

   黄大力1   陈亮2hLu四川养殖网

(1.广汉市小汉镇兽医站  四川德阳  618000  2.德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德阳618000)
摘要:2012—2013年期间,在我镇发生了几起猪只发病死亡情况。经过临床诊断、剖解病变、采样交实验室检测后确诊为猪伪狂犬和猪圆环病毒混合感染。经过一系列防控措施:紧急免疫接种疫苗和使用药物对症治疗,防止了疫病大面积传播和猪只继续死亡。
关键词:猪伪狂犬  圆环病毒  防治
猪伪狂犬病是由伪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特征是发热和脑脊髓炎,新生仔猪出现神经症状,成年猪多为隐形感染,妊娠母猪表现为流产、死胎、木乃伊胎等症状。猪圆环病毒是一种新型传染病,可引起母猪繁殖障碍、育肥猪的呼吸道疾病等症状发生,一旦发生以上两种病给养猪业均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本地的一起仔猪大量死亡病例,给当地养猪业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后经临床观察、病理解剖、实验室诊断确诊为猪伪狂犬与圆环病毒混合感染,经过一些列防控措施控制了疫病传染和流行。
1  发病情况  
2012—2013年期间,广汉市小汉镇3个猪场,先后爆发了猪只死亡病例。最早是柳林村某肖姓猪场存栏16头发病,死亡2头;接着小南村某曾姓猪场存栏65头猪发病,死亡3头;最后是凤凰村某郑姓猪场存栏的46头猪发病,死亡4头。在当地兽医站监管下三猪场已免疫过猪瘟、猪蓝耳病、猪口蹄疫苗,猪发病后经当地兽医和场主治疗均无明显疗效,截止本人去处置疫情时,又死亡了4头,给养殖场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2  临床症状
三猪场发病初期,猪只发病站立时有发抖、尖叫、声音嘶哑、神经症状,盲目行走和转圈,少许猪只呆立不动,皮肤发生圆形或不规则的隆起,呈现红色或紫色,中央为黑色病灶。发病猪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体温升高至410C,精神沉郁,食欲减退,全身被毛粗乱,极度消瘦,贫血,皮肤苍白,气喘。
多数猪只出现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个别出现黄疸症状,仔猪的皮肤和眼结膜发黄;部分猪只出现腹泻,体表淋巴结肿大,有时可被触摸到,特别是腹股沟浅淋巴结。一些病猪发生呕吐,内容物为黄色,口角有大量泡沫或唾液,到后期出现麻痹为特征。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有神经症状的仔猪几乎100%死亡,发病仔猪耐过后往往发育不良或成为僵猪。
3  病理变化
剖检死亡仔猪有时可见肺水肿,扁桃体出血坏死,脑膜充血、出血、水肿,肾上出现大量针尖状出血点,水肿明显,被膜下有坏死灶;肝小叶间结缔组织增生;脾脏轻度肿大并出现梗死,质地如肉,边缘不齐;扁桃腺、肾上腺有点状坏死灶;胰、小肠和结肠也常有肿大及坏死病变。剖检胸腔、腹腔有大量积液,腹股沟淋巴结异常肿大,切面多汁,呈均匀的白色或土黄色,无出血点。
4  实验室检测
发生该病后,兽医站人员紧急上报当地疫控机构,并组织采样检测,后经实验室检测:猪伪狂犬和猪圆环病毒抗体均为阳性。
5  诊断
结合三猪场病猪发病情况、发病时临床症状、病猪剖解变化及实验室检测,诊断为猪伪狂犬与猪圆环病毒混合感染。https://www.46659.com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