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林下养鸡生产技术关键点分析

作者: 来源: 四川养殖网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6-30 16:29 阅读:

 乐山市沐川县畜牧食品局   李昌勇  杨秀梅C9M四川养殖网

林下养殖是指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养殖等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养殖用地与畜禽粪污污染的矛盾,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等特点。但由于林下养殖是近几年畜牧生产发展领域中的一个新生事物,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所以在养殖选址、饲养管理、防疫保健中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寻,进而严重的制约了林下养殖的发展,笔者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总结,在林下养殖的场地选择、品种选择、鸡舍及配套建设、饲养管理、防疫保健、投入品管理及生产记录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供同行共勉。
1、抓好场地选择
场地要求通风向阳、交通便捷、水电齐备,以天然自来水或地下水最好,坡度不超过45℃,林间通风、透光效果良好。果林、竹林、灌木林适宜选作林下养鸡。而苗圃地、幼林、茶地、猕猴桃林不宜,城乡集镇规划范围、基本农田、饮用水源保护地、旅游开发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禁养区和人口聚集区、学校、工矿企业周边等限养区不应选作林下养鸡。
2、抓好品种选择
根据市场消费需求和适宜林下养殖品种等方面综合考虑,适宜选择品种有沐川乌骨黑鸡等地方品种或青脚麻鸡、三黄鸡等土杂鸡品种。鸡苗应来源于无特定疾病(如禽流感、鸡瘟、支原体等)的种鸡场,同时应具备《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等资质证明和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脱温鸡应按相关免疫程序完成免疫。
3、抓好鸡舍及配套建设
林下生态养鸡按分点建圈、分群饲养、轮换放牧的原则,一群500只为宜,最大不宜超过1000只,分点建圈间距100米以上,圈舍面积每10只不低于1平方米。鸡舍要干燥通风,背风向阳、遮风避雨、防寒防暑、防潮保暖、周边排水畅通,可选择砖混结构或彩钢泡沫结构。农村散养土鸡可采用细竹等材料铺设,楼竹间隔小鸡1—1.5厘米,中土鸡2—3厘米;也可在地面铺设25厘米厚的锯木面作垫料,锯木面应干燥,热天适当喷水避免扬尘,养殖一批后需加垫料,2—3年后用作有机肥,具有干燥、免冲洗、无臭味等优点。
规模养殖鸡场应配套建设生产用房、饲料库房、兽医用房、消毒池(通道)、栖架、自动饮水、围栏、生产便道、无害化处理等设施设备。其中消毒池(通道),要与进出的主通道同宽,遮雨。在鸡舍中间或靠墙用木材或竹材设梯形栖(休息)架,高度1.5米左右,应可靠牢固,避免垮塌伤鸡。自动饮水用PUC管,每0.2米设乳头式水咀1个,每100只设5个水咀。同时用拦鸡网或钢网对每个圈舍相应区域分开。生产便道宽1.5米以上,便于小型机动车辆通行,并在场内下风区设立无害化处理坑和小型沼气池,处理病死鸡只和生活垃圾。
4、抓好饲养管理
种鸡一般采用21日龄前集中育雏,21日龄后散养放牧的方式。按育雏阶段、育成阶段、产蛋前期和产蛋期四个阶段分别给料。种鸡以全价配合料为主,在放养区内适量添加黑麦草、三叶草、苏丹草等优质牧草,一般不添加鱼粉动物蛋白。 
雏鸡出壳后要在饮水中添加雏强、葡萄糖,2小时后喂雏鸡混合饲料,少喂勤添,不留残料。1-3日龄舍温35-33℃(夏季)为宜,(冬季37-35℃),然后每天降温1℃,20天以后逐步过渡到常温。经28-30天脱温后,转入放养鸡棚,并在棚内过渡饲养5-7天,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温,同期最好使用全价饲料。https://www.46659.com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