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安全乳生产中兽药管理“八应该、六禁止”制度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3 22:30 阅读:

 胡宇莉12 苏承忠1 曾忠良2 何义刚1Hq0四川养殖网

(1重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重庆市兽药饲料检测所,重庆 渝北 401120;      2西南大学药学院,重庆 北碚 400715)
为规范奶牛养殖过程中兽药的购进、使用,减少兽药在生鲜乳中的残留,促进安全乳的生产,特制订本制度。
1.应使用合格兽药。所购兽药应由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的GMP兽药生产企业生产,并由取得《兽药经营许可证的》GSP兽药经营企业销售。
2.应建立兽药出入库和使用档案。兽药出入库档案应包含兽药名称(通用名、商品名)、剂型、规格、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有效期、购买人、入库日期及数量;使用档案应包含兽药名称、使用时间、使用目的、副反应、休药期、弃奶期、使用人等,确保可追溯性。凡记录入档的数据不得随意更改。
3.应确保兽药仓库通风、防霉、防虫、防鼠,严格按照兽药产品说明书的保存条件储藏和保存兽药,并实行分类标示管理和定期盘库。 
4.应科学合理地使用单方和复方,并谨慎联用兽药。杜绝“大复方”、“特效药”的滥用,严格控制抗生素、激素类、精神类等处方药物的使用。
5.应保证兽药的给药疗程,并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和用药范围,杜绝频繁调换药物品种、加大用药剂量、超范围用药。
6.使用兽药应在兽医的指导下使用,并填写处方,建立病志。病志内容应包括患病奶牛的畜号、发病时间、治疗时间、主药名称和主要症状变化,并保留三年以上。
作者简介:胡宇莉,(1977-),女,博士在读。
项目基金: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奶牛安全用药科技推广示范项目》。
7.应严格执行休药期和弃奶期。休药期内的奶牛不得用于生产,产奶期内用药的奶牛应严格弃奶。
8.应接受市兽药管理部门对兽药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抽样。
9.禁止使用禁用兽药。(可参见《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农业部公告第193号)和《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农业部公告第176号))。
10.禁止使用伪兽药和劣兽药。伪劣兽药查询网址(国家兽药基础数据库):http://sysjk.ivdc.gov.cn:8081/cx/
11.禁止使用不符合《兽药管理条例》(国务院第404号令)、《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农业部第22号令)等违反国家兽药管理条例、法规和规定的兽药。
12.禁止在饲料中添加《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农业部公告第168号)以外的兽药品种,禁止在饲料中直接添加原料药。
13.禁止直接使用原料药物。
14.禁止使用人用药物。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