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资料 >

育肥猪阴道脱出切除手术

作者: 来源: 四川养殖网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3 22:31 阅读:

   吕小江  杨国文bC5四川养殖网

 (天全县城厢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四川  天全  625599)
摘要:通过对育肥猪阴道脱出的产生原因和临床症状分析,制定适合的手术方案并加强术后护理。通过十余年临床验证,手术治疗能提高治愈率达到99%,较好地解决了育肥猪阴道脱出问题,提高了养殖效益。
关键词:猪 阴道脱出 切除  手术   
育肥猪阴道脱出在当前农村散养以及中小规模场集中养殖中时有发生,个别猪只因治疗不及时,而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在临床上,简单的复位手术后因饲养条件设施和管理水平不到位易复发,加大后期手术的难度,不利于猪只的生长育肥。笔者做育肥猪阴道脱出手术十多年,成功完成200多例手术,仅2例失败,治愈率达99%,有效的解决了育肥猪阴道脱出临床遇到的难题。
1、临床症状
1.1、阴道不全脱:有育肥猪阴门外出现鸡蛋大或拳头大的红色球状物,站立后脱出物又回缩。若不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延长,脱出部逐渐增大,可发展成阴道全脱。
1.2、阴道全脱:不论站立还是卧地,阴道外脱部份都不能自复。在阴道下壁前端可见到尿道外口,有时还伴发直肠脱,若不及时治疗,常因脱出过久而发生淤血、水肿、损伤、发炎或坏死,被其它猪只咬扯而死亡。
2、手术切除
2.1  将患病猪保定于前低后高的地方,用1-2%的普鲁卡因5-10毫升作荐尾麻醉,以防止努责,脱出的阴道及周围用0.1%高锰酸钾或0.05-0.1%新洁尔或0.01%百毒杀清洗消毒。
2.3、结扎、切除:由甲助手扶紧猪耳朵,不让猪有惧烈晃动,以便术者操作。乙助手用手牵住脱出的阴道体。术者用三棱缝针穿上双线从尿道口外 0.5-1厘米处穿过脱出阴道体,围绕阴道体作缠绕、结扎,并扎紧、最后绕线打死结,以免结扎线脱落。在结扎线外0.5-1厘米处切除脱出的阴道部份。
2.4  切除后,脱出阴道体自动回复,回复后将备用的消炎药(阿莫西林粉或头孢噻呋钠)2-5克(视猪只大小用药)放进阴门内。
2.5、在阴门内,用三棱弯针穿双线,围绕括约肌部份,作口袋状缝合,缝合后将线收紧,留一小指头的空隙,以便尿液排出。在外阴户处,作二针阴门结节缝合。
2.6、利用酒精的强烈刺激造成周围组织发炎、肿胀而压迫阴门阻止再脱。即在阴门旁上下选择四点、各点分别注射70%的酒精(如无酒精时,可用高浓度烧酒替代)10毫升。
2.7、最后在外阴部份再撤上备用的(阿莫西林粉或头孢噻呋钠)消炎药2-5克。
3、体会
3.1  育肥猪阴道脱出与猪的品种、饲养管理水平有一定关系
3.1.1、仔猪骟割时,外阴户肿大的仔猪,取出子宫角,发现子宫颈很大的仔猪,日后容易发生阴道脱出。
3.1.2、在饲养过程中,长期喂服发霉的饲料也容易诱发该病。2009年10月天全县城厢镇两岔村六组高军用烂玉米喂猪,造成4个猪阴道脱出。
3.1.3、营养不全造成该病发生,如饲料中缺乏蛋白质、无机盐或饲料不足、饲料中含大量粗纤维都容易发病。
3.1.4、环境条件差易引发该病:猪舍狭小,运动不足,场地潮湿等。https://www.46659.com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