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促进母猪正常发情和多排成熟健壮的卵子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促进母猪正常发情和多排成熟健壮的卵子促使
  母猪正常发情和多排成熟健壮卵子的主要措施是,要加强母猪配种准备期(空怀期)的饲养,使母猪具有良好的种用体况。
  1.掌握母猪适宜的初配年龄后备母猪性成熟的年龄,髓品种、气候、饲葬评理条件而不同。极早熟品种一般在3月龄左右就开始发情,培育品种及其杂种约在5—6月龄左右。刚达到性成熟的小母猪,虽有受艏可能,但过早配种,不仅会使产仔少,而且影响母猪本身的发育。但是配种过迟,也由于每次发情不配,造成母猪不安,影响发育和性机能活动。因此,在正常的饲养管理情况下,后备母猪适宜的初配年龄,本地母猪应在8月龄左右、体重达50公斤以上时,而培育品种及其杂种应在8—10月龄、体重达90公厅以上时。
  如已达到配种年龄,但体重尚未达到要求则应以体重为主。
  后备母猪的体重应占成年体重的50蚶左右开始配种为宜-发育受阻的母猪,应酌隋淘汰,勉强留作种用对生产是不利的。
  2.加强母猪配种准备期的饲养管理猪是多产家畜,发情时一般平均能排20个左右或更多的卵子。但是在生产上一般只有65—70%的卵子能够受精并正常发育。这主要是由于在饲养管理不当的情况下部分卵子不龀受精或受精后中选死亡。
  因此,母猪在配种前,要具有不肥不瘦的中等营养体况,即一般所谓的7--8成膘,是防止母猪空怀增加窝产仔数的重要条件。在一般情况下,如饲养得当,母猪经过产仔和哺乳,体重约耍减轻Z5--30%左右。如能保持7--8成膘,断奶后10天之内就能正常发情配种,只要注意合理搭配日粮,就能获得较好的效果。蛋白质、维生索、矿物质对州卵数量、卵子品质和排卵的一致性以及正常受精都有良好作用,应注意充分供给。青绿多汁饲料富含上述养分,在日粮中应保证搭配。
  试验证明,青绿多汁饲料占母猪日粮50%和25%的试验纽。
  要比青绿多汁饲料但占日粮5%的对照组,多排10~1 5%的健壮卵子。
  卵子的大小、形状和所含的营养是否齐全,对卵子能否正常受精和受精卵的很好发育,都有决定性怍用。因为受精卵发育的初期是处于游离状态,发育所需营养,主墨靠卵子本身的营养来维持。发育良好的卵子,体积大,星球形,内含原生质多,备种养分齐全。这样的卵予容易受精,受精后的受精卵也能很好正常发育。相反,发育不好的卵子就不容易正常受精,即使勉强受精,也易在发育芷程中死亡。所以对配种前的母猪的饲养一定耍重视,要实行短期的优饲催情。
  实践证明,以配种前半个月加强营养最为有效。
  断奶前后的母猪一般都表现食欲旺盛,采食量大,不择食。日粮中可以搭配较多的青饲料和质量好的粗料,但精饲料也不能一断奶马上就大量降低,特别是饲料要多种搭配,保证各种养分的平衡供应。这样,母猪才能及早发情多排健壮的卵子。
  实行季节产仔的母猪,断奶后不_一定马上就配种,如在配种前有过肥或过瘦的现象,则应在配种前及时调整。过瘦的母猪应提高营养水平,在日粮中加入一定量的精饲料和优质青饲料,并增加饲喂次数,让它迅速复膘,对过肥的母猪则要及时拉膘,增喂较多的青粗饲料。促使这些母猪在配种前都能选到适宜的膘情,以利正常发情并多排卵。
  此外,每天给母猪适当运动和多晒太阳,对提高繁殖力也有重要作用。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