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饲料搭配 >

提高哺乳母猪采食量和泌乳力的方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7-10-19 20:48 阅读:

 哺乳母猪是猪场管理的核心,直接影响全场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泌乳量和乳的质量影响仔猪断奶体重和存活率。故如何提高哺乳母猪的营养摄入量非常关键,日粮配方营养浓度直接影响母猪的营养摄入,但是高产母猪饲喂方式也很重要,特别是在分娩前后和断奶前几天自由采食,还是限制采食问题。分娩前后如果母猪采食过低,哺乳早期的采食量增加较慢,产仔前后较长时间低采食量会造成胃溃疡。若长期进食少,如果母猪自由采食,母猪会出现采食过度。yyC四川养殖网

 
  关于断奶前是否限饲,在生产实践中有很多争议,随着泌乳期的延长,高产母猪的泌乳量很难满足小猪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限饲反而会降低断奶窝重;此外,该阶段母猪处于分解代谢状态,限饲会导致母猪泌乳失重多,影响其繁殖性能,进而影响其断奶至再发情的间隔。
 
  正常情况下,母猪自由采食不易造成乳房炎,泌乳行为与小猪对乳房的刺激和刺激强度有关,断奶后,对母猪乳房的刺激减少,加上自身的分解代谢,母猪会快速停止产奶,因此不会发生乳房炎。保证哺乳期自由采食,对提高母猪泌乳力,减少哺乳期失重,提高仔猪断奶窝重和下一胎的繁殖力至关重要。
 
提高母猪泌乳量和采食量的有效措施
 
1.优质原料
 
  优质、新鲜原料是提高采食量的前提,很多猪场认为母猪比较耐粗饲,原料质量差对其影响不大,故常常出现母猪日粮中霉菌毒素污染、沙门氏菌感染等,因母猪机体较大,有毒物质在机体代谢较慢,易造成有毒物质在体内蓄积,最后传递给胎儿,引起仔猪腹泻等现象,同时对母猪的采食量和泌乳量也产生巨大的影响。
 
2.添加脂肪
 
  在夏季高温或冬季,添加脂肪尤为重要,可有效提高日粮能量水平,而且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体增热较少。由于哺乳母猪具有把饲料中脂肪直接变为乳脂的能力,因此,在选择脂肪时需注意脂肪酸的构成,建议少使用饱和脂肪酸和长链脂肪酸比例过高的动物油脂。哺乳母猪日粮中脂肪的适宜添加量为2%~4%,添加脂肪对母猪繁殖性能没有影响。
 
3.饲喂方式
 
  提高采食量,可适当增加饲喂次数,母猪产仔0-3d可日喂2次,3d以后则日喂3次,并根据料槽中尚存上次喂给的饲料量确定添加量。
这种多餐少喂的饲喂方式,已在美国许多猪场实施,并成功地提高了泌乳期的饲料采食量。
 
  同时建议猪场可以采用湿拌料饲喂,研究表明:湿拌料饲喂,哺乳母猪的采食量可以提高20%,料水比例控制在2:1,不易太干或太湿。太干直接影响其采食量,太潮湿的话,母猪所摄入的有效能值降低。所在饲喂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母猪是猪场的整体核心,母猪采食好,后期其泌乳量也会随着提高,进而提高猪场的整体经济效益。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