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

牲畜有机磷农药3911中毒的诊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3 阅读:
  3911(甲拌磷)是一种剧烈的接触中毒有机磷农药,高脂溶性,对人畜毒性很大,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浸入机体,由血液循环及淋巴液输送到全身各系统,使胆碱酯酶失去活性,从而丧失酶解乙酰胆碱的能力。最终导致神经机能紊乱。该病多发生在人畜聚集区,在春秋两季高发。
   
    一、发病情况
    2010年9月初, 新疆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某农业村队发生一起羊食用含毒饲草中毒的病例。笔者在赶到时,有3只羊已死亡,4只羊口吐白沫,肠音亢进,粪便稀薄,呼吸困难,瞳孔缩小,全身抽搐、痉挛。初步诊断为有机磷农药中毒。后经了解,该羊群采食了被人为喷洒剧毒有机磷农药3911 的玉米秸秆而发病。
    二、临床症状
    发病后,病畜精神沉郁或不安,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停止,流涎,微出汗,肠音亢进,粪便稀薄,瞳孔缩小,肌肉震颤、痉挛,体温升高,继而发展为肢体麻痹,四肢呈游泳状划动,最后呼吸肌麻痹而窒息死亡。
    三、诊断
    根据流涎、瞳孔缩小、肌纤维震颤、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等症状进行诊断,结合主人介绍患畜误食玉米秸秆,为防止牛羊采食其未收获的庄稼而在地头喷洒了3911农药,继而进行了确诊。
    相关阅读:黄牛阿维菌素中毒的诊断与治疗
农药3911    四、治疗
    紧急使用阿托品结合双复磷进行综合治疗。使用阿托品0.5-1.5mL,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每隔1-2小时注射1次,可使症状明显减轻。在此治疗基础上,配合使用双复磷,剂量为40-60mg/Kg体重,静脉注射,每隔4-5 小时用药1 次。有效反应为瞳孔放大,流涎减少,口腔干燥,视力恢复,症状显著减轻或消失。对有严重脱水的病羊应当静脉补液,对心功能差的病羊应使用强心药。经治疗,3 只羊的症状逐渐好转,最终康复,1 只因病情较重死亡。
    五、预防
    健全农药的保管使用制度。用农药处理过的种子和配好的溶液不得随便乱放,配制及喷洒农药的器具要妥善保管。喷洒农药最好在早晚无风时进行,喷洒过农药的地方应插上“有毒”的标记,1个月内禁止放牧或割草。不滥用农药来杀灭家畜体表寄生虫,敌百虫驱虫用量要适当。经常开展宣传工作,以普及和深化正确使用农药和预防家畜中毒的知识,以推动群众性的预防工作。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