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

牛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3 阅读:
牛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传染病。阴冷潮湿,使役不当,饲养不良均易诱发本病,也可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传播快,发病率高。多在秋末春初气候骤变时发生,呈流行性。
 
【症状】突然发病,体温升高达40~42摄氏度,呈稽留热型,鼻镜干燥,呼吸迫促,皮温不一,精神差,不爱吃草或停食。流泪,流鼻液,流口水,有时头颈肌肉发抖。少数病牛表现瘤胃鼓胀,一肢或两肢僵硬、跛行,甚至后肢无力,不愿走动,常卧地不起,日久发生瘫痪。病程约一周,若无并发症,一般预后良好。
 
【剖检】死于急性者,上呼吸道黏膜肿胀,充血和点状出血。肺出现膨胀不全和程度不一的肝变区。多数病例有间质性气肿常蔓延至纵膈、颌下部和腰部。淋巴结充血、出血。心内外膜有点状出血,脑膜充血、出血。
 
  【预防】
 
    (1)平时加强饲养管理,增强牛只肌体抵抗力,要注意搞好防风、防湿、防寒,防止牛只受凉。
 
    (2)发现病牛立即隔离治疗。搞好栏舍清理消毒,栏舍、用具等可用2%烧碱水或20%~30%草木灰水消毒。或用苍术、枫树球、黄荆子烟熏进行空气消毒。
 
【治疗】本病无特效疗法。一般采取解热镇痛,强心输液,通便健胃,恢复胃肠机能,防治继发感染等对症治疗
 
    (1)肌内注射磺胺嘧啶钠每千克体重0.07~0.1克,或青霉素200万~300万单位。
 
    (2)氨基比林8~20克,或安乃近4~12克一次灌服。也可同时肌内或皮下注射安钠加20毫升。
 
    (3)中药可用大黄100克、苦参50克、柴胡50克、苍术30克,黄芩30克,水煎灌服,一天一剂,连服3~5剂。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