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石斑鱼池塘养殖关键控制技术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5-25 17:03 阅读:

 关键控制技术六  培植氧源·排毒解毒·防抗应激 UmI四川养殖网

  1.培植氧源-“氧,可以说是成功养鱼的命根子。” 
  如何解决养殖池塘溶氧安全的问题,是每一个水产人需要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关于溶氧问题的误区:①有人认为开增氧机可以解决溶氧安全的问题,其实,这种理解有些误会。增氧机的真正作用是推动水体循环,活络水体,把上层藻类所产的溶氧通过水流循环载入塘底,增加塘底溶氧量,将底层的有机物进行生物合成转化为营养盐类通过水流循环至表层供藻类吸收,促进有益藻类的生长,还可将底层有害的物质通过水体循环交换至水层表面释放挥发。增氧机本身只是将空气中少量的氧气导入水体,但不是主要的氧源。②还有人认为,泼洒增氧剂(过碳酸钠、过硼酸钠、过氧化钙、双氧水等)补充外源氧的方式可以解决水体中溶氧缺乏的问题。其实,这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短期应急做法。天津汉沽的杨家白,那里养虾的氧源就是依靠泼洒化学增氧剂。养殖户大都储备着大量的化学增氧产品。养殖池塘里的水质绝大多数是泥浊水。化学增氧剂的过量使用,使得藻种彻底的“牺牲”,养殖池塘的生态环境被彻底的破坏,水质、底质失去活性,自净功能丧失,水色藻相很难培养,亚硝酸盐、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屡见超标。导致病害频发,养殖效益不乐观。 
  
  保证充足溶氧的方法: 
  ①坚持全程适时适量肥水,确保藻类新陈代谢,藻相健康稳定:实验表明,池塘水体中70%以上的溶解氧是藻类产生的,因此培育优良的藻相,就是培植氧源。良好的藻相除了提供天然的饵料,还能起到产氧、解毒、净水、稳定水质的作用。追肥应选用水溶性好、不耗氧的产品,如六抗培藻膏、藻健康等。 
  ②减少耗氧因素:池中溶解氧有50%以上是被底部有机物消耗掉,所以要定期使用黑金神、水底双改等微生物制剂和六控底健康、底舒安等活性剂养护和改良底质,消除底质腐败、发热、发臭,大大减少耗氧。 
  ③减少水体表面张力,增加氧气溶解速度:使用降解灵、粒粒神或者纳米氧,可以消除水体粘性,增强水体的透氧能力,将空气和水体表层的氧气迅速导入水体中层和底层,迅速解决重症缺氧和翻塘。遇低气压、闷热、连绵阴雨天,应开足增氧机,泼洒降解灵和离子对钙,或者泼洒纳米氧和特力钙;高温天气则可选择在夜间10点前泼洒降解灵、粒粒神或者纳米氧补充外源氧,此时切记不要使用过碳酸钠、过硼酸钠、过氧化钙、双氧水等化学增氧剂,否则后患无穷。 
  ④合理设置增氧机,改进增氧方式;  
  ⑤适时适当添加新鲜海水。 
  紧急救治缺氧、浮头、翻塘:立即开动所有增氧机;有条件的向池内加新鲜海水;将降解灵500克加适量水撒在鱼虾浮头集中处,1包降解灵用1亩,如能将配合特力钙(500克/亩)使用效果会更明显。 
  藻相和溶氧是养殖环境的生命线,而养水培藻、培植氧源,就是为了保护养殖环境的生命线,保护生命线就是保护养殖安全。 
  2.排毒解毒:消除养殖隐患 
  近几年来,养殖水源污染严重,外河水源的亚硝酸盐、氨氮、硫化氢和重金属严重超标,不经过解毒处理无法放苗。而养殖水体到中后期,塘底的有机物随着投饵量和鱼的粪便以及动植物尸体的不断增多,底质环境非常脆弱,受气候、溶氧、有害微生物的影响,容易产生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甲烷、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其中的有些有毒成份可以检出,有的受条件限制无法检出。比如重金属和甲烷。因为管理的疏忽,对塘底的有机物没有及时有效的处理,造成水质富营养化,产生赤潮生物和蓝藻。老化及死亡的藻类,以及泼洒消毒药后投喂的饲料都携带着有毒成份,且容易被鱼误食。高密度养殖的池塘环境复杂而脆弱,潜伏着致病源的隐患随时都威胁着鱼类的健康养殖。因此定期解毒排毒很有必要,出现上述情况之一,就要及时泼洒和拌料内服净水王或解毒超爽进行体内排毒和水体解毒。 https://www.46659.com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