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石斑鱼养殖风险分析与风险控制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5-25 17:03 阅读:

 卓越产品忠诚用户成功养殖心得: zNF四川养殖网

  养鱼“八字经” 
  “水”:水要肥、活、爽。 
  “种”:放养鱼种品质优、数量足、规格大、体质健壮,品种齐全。 
  “饵”:饲料充足,营养成分完全。 
  “密”:合理的放养密度。 
  “混”:不同种类,不同规格鱼种合理搭配混养。 
  “轮”:轮捕轮放,使池中始终保持较“合理的密度”。 
  “防”:以防为主,防重于治。 
  “管”:实行科学管理,健康养护水质与底质,健康投喂。 
  警惕肥水风险 
  现象和特征: 
   很多养殖户为了“节省成本”,滥用化肥(尿素、磷肥等),乱用畜禽粪便,或所谓的发酵畜禽粪便,或购买厂家采用畜禽粪便加无机肥混成的有机无机复混肥进行肥水培藻,如此做法有些欠妥,用此类肥料肥水培藻,忽视了保健养苗的安全基础。 
  风险和隐患: 
  滥用化肥肥水,容易使得氨氮超标导致鱼苗中毒,降低放苗成活率;还会导致底质板结、泥皮滋生和蓝藻大量繁殖。 
  畜禽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都要定期使用疫苗、抗生素、消毒杀虫药,致使粪便含有高抗性和高致病性的致病菌和高残留的抗生素和化学药物。致病菌和寄生虫容易侵入鱼体,从而引发病害。抗生素和化学药物残留会抑制鱼的生长或破坏肝脏,容易促进腐败菌的繁殖,加速底质腐败(耗氧、泛酸、发热、发臭,亚硝酸盐、氨氮、硫化氢、甲烷等有害物质生成超标),水质发红发暗,泥皮、青苔、蓝藻(主要是微囊藻)、甲藻生生不息,体内外寄生虫横行肆虐, 有毒有害物质弥漫于水体中,最终导致鱼减料、发病甚至死亡。 
  对策和措施: 
  产品鉴别:畜禽粪便做成的肥料有明显刺鼻的氨臭味,开袋后一闻便知,慎用。 
  产品推荐:酵素钙肥、六抗培藻膏、藻健康等产品,以保证安全为前提,精选原料,不含畜禽肥料,味香,可放心使用。 
  警惕分池(标粗)或移塘风险 
  现象和特征: 
  养殖一段时间如出现个体差异,就会发生残食现象,有时由于被吞食的鱼苗个体过大,吞不进吐不出,造成两败俱伤,大大降低成活率;过度使用消毒药或杀虫药及不合理的水质管理导致水质及底质恶化或富营养化,造成鱼泛塘、中毒等现象。遇到以上问题,多数养殖户都采取分池和移塘的处理方法,但分池和移塘也存在风险。 
  风险和隐患: 
  在分池或移塘前没充分做好防·抗应激、解毒、增氧等相应措施,导致鱼分池或移塘后,因环境不适或应激引起泛塘或死亡。 
对策和措施: 
https://www.46659.com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