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海参池塘常见换水方式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23 阅读:
 海参池塘换水的几大益处:1、海参池塘封闭的养殖环境满足不了海参对天然饵料;2、排淡,更换有盐度的海水,保持海参池塘适当的盐度的温度;3、换进溶氧高的海水;4、替换海参池塘中的水,排掉代谢废物,保证海参健康生长。
 
    一、四季常用的换水方式
 
    1、春季
 
    春季易发生水温、盐度双分层,常见的换水步骤:
 
    ①及时排除池塘上层盐度低的淡水、冰水,促使风浪打破水分层,避免因局部地区盐度过低发生缺氧、漂参现象。
 
    ②降低水位至1.1米,目的是使沙层变浅,透明度提高,阳光更容易照射到底部,利于早期低温肥水(促进底栖硅藻的繁殖)。利于池塘水温的提升,促使海参快速下礁。
 
    ③海参大部分下礁后将水位提高到1.4米,降低水体透明度,抵制池底青苔的生长,提高水体稳定性,便于海参摄食生长。
 
    2、夏季
 
    夏季多暴雨,暴雨时节淡水大量进入海参池塘,淡水盐度低、密度低,若不及时排淡,易形成水分层,进而发生温度、盐度分层,阻碍氧气传输,产生底热,发生夏季漂参等,此时可泼洒“碧水爽”,打破水体分层,解除底热。
 
    排换水方式:
 
    ①夏季雨季来临前,外海水盐度正常时,将水位提升至1.8米左右;
 
    ②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在雨中和雨后及时利用排淡闸排淡。
 
    换水方式好处:
 
    ①暴雨时,大量雨水导致池塘盐度下降,周边很多海参池塘盐度下降,周边很多海参池塘会排淡,近岸海水盐度常过低,不能使用。如果雨季前将水位提升至1.8米,池塘储备充足的海水,经得起排淡时排出海水的损耗,使盐度稳定或下降得很缓慢,提供盐度缓冲;
 
    ②水位提升至1.8米时,使底层水位的温度降低,适应海参的需要。
 
    3、秋季
 
    海参夏眠后开始下礁,但部分海参长时间夏眠没摄食,体质不好,且池塘底部的底栖硅藻丰度低于礁上,所以海参不下礁。改变排换水方式也可部分解决海参不爱下礁的问题。
 
    排换水方式:
 
    ①当外海水水质好的情况下,少量多次换水,做到有潮尽量换水,每次换水1/4左右。既将海水中的天然饵料尽可能多引入养殖池塘,解决天然饵料不足影响海参下礁的问题,又避免大量换水给海参带来应激;
 
    ②尽量换潮中部水。潮头水虽然浮游生物、有机质多,但是受涂温的影响,水温较高,进入池塘会提升水体温度,不利海参下礁;潮中部的水温要低一些,甚至略低于池塘水温,且天然饵料丰富;
 
    ③水位降至1.3米。利于水底部温度随着自然气温的下降而下降,尽快达到海参解除夏眠的水温。
 
    秋季排换水方式,配合“底安”(改善底质环境)+“葡萄糖酸钙”(增加海参体质)+“硅藻壮”(培养硅藻天然饵料)一起使用效果更佳。
 
    4、冬季
 
    北方地区,海参池塘都要面临着冰封期这个难题。冰封时,海参处于冬眠状态,体质不好的海参易出现冰下化皮现象,结冰前有效的换排水方式能较好地改善此类情况。
 
    此季排换水步骤:
 
    ①结冰前, 水位提升1.8米,有效地控制了底部水温过低对海参的影响;
 
    ②结冰时,冰面很薄,不能撑住人站立,应适当少量进排水,补充冰下海参对氧气的需求;
 
    ③结厚冰时,应及时打冰窟窿,以便及时补充氧气,或者用于曝气,在冰窟窿处配合投放“精博降解灵”或“碧水爽”时效果更佳;
 
    ④结冰后池塘严禁大排大进,以免破坏下稳定的水环境,容易引发病害。
 
    参考阅读:海参池高温如何处理?
 
    二、特殊情况的排换水方式
 
    1、遇到海水赤潮时,尽量不要换水。赤潮时,海水带有一定的毒性。一旦将赤潮水引进池塘,易导致有害藻在池塘暴发,尽量不要换水。
 
    2、用水产投入品时的排换水。
 
    ①肥水、补菌、调水、补充营养、改底、增氧等情况不需换水。
 
    ②消毒以及杀虫一段时间后排换水,具体时间根据不同投入品来定。
 
    ③杀草时,比如“苔藻双杀”,用下后7-10天不换水,然后根据草死亡情况决定时间换。
 
    3、周围池塘出现海参大量肿嘴、化皮等病害现象时,不能换水。
 
    4、水源地石油污染时不能换水。
 
    5、池塘遭到油脂、硫酸铜等污染时,应大量换水, 并配合“碧水爽”等解毒药品使用。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