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 >

海参(刺参)的工厂化养殖初步探讨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23 阅读:
海参学名仿刺参,俗称刺参、海参等。本文就目前海参工厂化养殖的过程进行叙述,为海参的健康养殖之路提供参考资料。
 
    一、工厂化养殖的主要设施
 
    1、养殖池海参工厂化养殖的养殖池可以采用长方形的水泥池,长度可以在10米左右,宽度在1米左右,水深在0.4~0.5米,或者可以利用海带育苗、牙鲆等工厂化养殖的水泥池,养殖池中应铺上一层比较粗的沙子。养殖池设置流水装置,一端进水,另一端排水,水流可以自己流动,养殖池应盖在玻璃房中,可以采取搭配黑色塑料网控制光线的强度和光照的时间等。
 
    2、供水系统配置蓄水池、过滤池、沉淀池、生物反应包、温控设备等,海水经过沉淀过滤、高温季节降温、低温季节升温,为了节约能量降低成本,采用净化处理系统、封闭循环供水,同时可以与海带工厂化育苗同时进行,海带育苗的水温温度低于海参养成的水温,经过冷处理的海水经过海带育苗的过程后进入海参养成温度刚好合适,节约能源,同时脱离的海带还可以作为海参的饲料,一举两得。
 
    3、增氧系统采用空气压缩机供气,功率可以根据水泥池的大小和水量的大小选择,每个池子配置6~10个充气头。
 
   
 
 
    二、工厂化养殖管理
 
    1、苗种的选择和放养密度优质参苗体表干净、无黏液,体态伸展活动自如,不抱团, 肉刺完整、坚挺,摄食量大、排便迅速呈条状。购苗时应用PCR等技术进行监测和检疫,确保无病毒参苗和残苗进入养成池;海参苗投放前要用青霉素、链霉素进行药浴,以防止病害入池,海参苗种的放养密度可以按照重量原则为1.5千克/㎡,养殖的过程中要根据海参的生长随时调整,包括养殖密度和养殖规格的调整,以免个体差异过大影响海参的生长。
 
    2、投饵在人工养殖中海参的主要饵料为海藻泥、海带粉和海参的配合饲料,每日海藻泥或者海带粉的投喂量为海参体重的2%~10%,海参配合饲料按体重的0.5%~2%投喂,投喂前海藻泥提前1~2小时浸泡,海参配合料提前0.5小时浸泡,用40目的筛绢网过滤,混合后兑水全池泼洒投喂,一般每天早晚各投喂一次,投喂时间为清污、换水后进行。
 
    3、供水及水质管理供水管理与海参的生长关系密切,主要包括换水量、水质、水温等。海参的养殖过程中,养殖池中气石均匀分布,整个养殖过程中连续充气,每天上午刷池、清淤一次,换水结合清淤同时进行,换水量在全池水量的30%-60%,同时换水量的大小应根据水温的高低、海参的大小以及放养密度进行调整,换水控制温差不宜过大。水温控制在16℃左右,海水的盐度控制在29左右,PH值控制在7.8~8.4,光照强度控制在500勒克斯左右。
 
    4、日常管理在日常的监测过程中,观察水温、水色等,如果发现异常,应立即换水,保持水质清新;每天注意观察海参的摄食及活动情况,定时观察海参的生长情况;每天不定时巡塘,检查池子的完整性以及海参是否爬出水面;定期捞取海参检查是否有病害的发生,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