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黄鳝养殖 >

人工培育鳝苗--鳝苗池要求、鳝苗池的建造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8 阅读:
  刚出膜不久的幼鳝苗身体细小嫩弱,游泳缓慢,活动范围小,摄食能力差,对外围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低,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袭和吞食,如果把它们放到较大水体中直接饲养,成活率会很低,而且也不能充分利用水体和饵料,单位面积产量也很难提高。实践证实,放养的鳝种个体越大,则成活率越高,鳝体的绝对生长越快,产量也就越高。所以,应当把幼鳝苗先放养在较小水体中,在适于它生长的小环境条件下精心饲养,经过一段饲养后再作鳝种放养,将会得到理想的效果。
  (一)鳝苗池要求.道路新建鳝苗池的地方要交通方便,便于运输。假如路不通,也要人为地疏通道路。
  .电源由于鳝苗在培育期间需要经常加注和更换新鲜水,所以要有备用电源,便于抽水以及增氧、照明等。
  .水源新建鳝苗池的位置最好选在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的地方。注意育鳝池的灌水系统和排水系统要严格分开,以便管理和疾病防治。
  .面积鳝苗池最好是长方形,东西背风向阳。鳝苗池面积一般为5~10平方米,这样规格的鳝苗池在生产中便于操作。池子面积过大,不利于投饲,会直接影响鳝苗摄食的均匀性,并易使鳝苗遭风浪冲击而损伤;如面积过小,则池水容易变坏,也影响鳝苗生长发育。
  .水深鳝池的水位最好能够随着鳝苗体重的增长而逐渐增深,加到15~20厘米即可。对不能控制水位的池子,在放养鳝苗初期,先要加以改造。水位太深,水温变低,水质不易培肥,水中微生物少,不利于鳝苗入池生长;反之,水位过浅,水质和水温环境条件将受到影响,变化剧烈,不能随着鳝体的增长而扩大鳝苗的活动空间,会抑制鳝苗生长发育。
  (二)建造鳝苗池建造鳝苗池的方法很多,从便于操作和管理方面考虑,介绍一种半地式池建造方法。所谓半地式,特指一半高出地面,另一半则隐入地下。池的大小一般以3米×2米×1.2米或5米X3米×1.2米的东西长、南北宽为佳。开挖方法是:先挖一个土坑,用红砖铺池底,池周围用砖砌到地面,壁顶上用横砖覆盖墙壁,使壁顶呈“T”字形或“1”字形以避免黄鳝用尾巴钩住墙壁而外逃。池墙要高出地面60~70厘米,这样可避免地面雨水直接流入池内而抬高水位;池底、池壁最好用黄沙、水泥混合涂抹,以防漏水。在距池底50厘米和70厘米的池壁上,设两个排水孔,分别作为稳水和灌水所用;在池底低处的壁上打一个排孔,为排池中污水所用。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