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黄鳝养殖 >

无土养殖黄鳝技术--塑料大棚无土流水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8 阅读:
  人工采用塑料大棚养殖黄鳝,打破了黄鳝传统休眠习惯,一年四季可连续生产。加上无土流水养殖可有效地控制黄鳝疾病的发生,经济效益可成倍提高。黄鳝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5~28℃,如采用塑料大棚,不用专设采暖设备,在春、夏、秋季棚内部即可保持同一温度。即使到寒冬,棚内的温度也可达到18~20℃,加之池水具有一定的微流量,水质也不会变坏,仍适宜黄鳝生长发育,确保增产效果。
  建造鳝池:塑料大棚养殖黄鳝的池子,一般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循环过滤式两种型式。
  ①开放式:开放式养殖池较适合选择长年有温流水的地方建造,如工厂(发电厂)余热水和温泉水处。其优点是流量稳定,适合较大规模的集群养殖。池墙用砖和水泥砌成,每个池的面积一般为20~30平方米,池深为50厘米,宽1.5~2米,池埂宽20~30厘米。在池的一边设直径3厘米的进水管1个、排水管2个。进水管与池底等高;排水管1个与池底等高,1个高出池底6厘米。进、排水管口均设置铁丝网罩防逃。再把若干个饲养池并列排成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的面积最好在500平方米左右,最多不要超过600平方米。每一组池用1个大棚,不仅节约用材,而且便于管理。
  ②封闭循环过滤式:该种模式适合在家庭、城市居民区及缺乏水源的地方采用。其优点是饲养的用水可重复使用,不仅节约用水,也便于控制温度。养殖池的建设同开放式,在使用时,要加建曝气池、沉淀池,增加必要的净水设备、抽水设备及加温设备,把用过的池水收回曝气、沉淀后再进行循环使用,以降低生产成本。
  安装塑料大棚:塑料大棚的建造与普通蔬菜大棚相似,为了便于管理,最好将一个单元的池子放在一个大棚内。塑料大棚分单层和双层两种结构,材料一般选用竹竿、木材、钢筋均可。冬季为了保温,可在塑料棚上方搭盖些稻草帘。
  放养鳝种:待鳝池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可把总排水口塞紧,灌满池水浸泡7~10天后再放干池水。而后把池底下方的排水孔塞紧,打开进水孔,保持每个池内部有微流水进池。水深10厘米时,可缓慢将鳝种放人池中。注意鳝种在放养前要用药物消毒,消毒方法同无土流水养殖法。为了避免降低鳝种成活率,鳝种消毒后要立即放养到清水池中,每平方米水面投放每千克40~50条规格的鳝种4~5千克(不能超量放养)。为了避免大吃小,互相残杀,要注意同一池放养的鳝种规格一定要大小一致。
  饲养管理:塑料大棚池子养殖黄鳝要特别注意池水有一定溶氧量,保持水质清新,才能增产增收。
  ①投喂饲料:驯化黄鳝吃配合饲料,可使黄鳝的营养更加全面均衡,为黄鳝的规模养殖提供优厚的物质基础。有人说黄鳝人工驯食,是衡量黄鳝人工养殖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黄鳝驯食成功了,黄鳝的人工养殖就基本成功了一半。要想让吃惯了野食的黄鳝吃配合饲料,就像小孩吃惯了母乳,改喝牛奶一样难。实践证实,黄粉虫是黄鳝最爱吃的饵料,所以,以黄粉虫为诱饵,训练黄鳝吃配合饲料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办法。投饲第一天,黄粉虫占80%,其他配合饲料占20%,以后黄粉虫以每天10%的量递减,配合饲料以10%的量递增,荤素搭配。但是黄粉虫不得低于40%,否则满足不了黄鳝的口味。生产中也可采用其他饲料做引食,如,鳝种放养3~4天后,人工把螺蚌肉、蚯蚓切碎,放在饲料台内引食,可适当增大池水流量。第一次的投饲量为黄鳝总体重的1%~2%;第二天早晨检查,如饲料全部被吃光了,再次投喂时,投饲量可增加到黄鳝总体重的2%~3%,接下可逐渐增加到5%左右。随着黄鳝吃食量的增加,可在饲料中掺入煮熟的动物内脏、蚕蛹、血粉、鱼粉、蝇蛆和豆饼、菜籽饼、米糠、麸皮、蔬菜、瓜皮等,直到完全投喂人工配合饲料。采取这种方法可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中,不论采用什么饲料配方,一定要使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保持在25%~30%.待黄鳝吃食正常后,每天早上8~9时、下午4~5时各投喂1次。
  ②日常管理:由于采用塑料大棚无土流水方法饲养黄鳝,故池的水体一般比较清晰,只要确保饲料充足,黄鳝一般不会逃逸,但要预防蛇和水老鼠危害黄鳝。经过一段时间饲养,如在同一池中的黄鳝大小不均匀,可采取分池饲养,主要是避免大吃小。鳝池水深要常年保持在15~20厘米。如果不是微流水的池子,遇高温季节每3~5天要向鳝池加注新水1次,并排出相同体积的老水,以达到更换老水的目的。冬季和早春的晴天上午10时到下午3时,要把塑料棚上的稻草帘取下来,促使阳光对大棚增温,其余时间应坚持盖草帘保温。经过5~6个月的精心饲养,鳝鱼即可上市,每千克5~8条,成活率可达85%以上。
  ③疾病防治:采用塑料大棚无土流水养殖的鳝鱼,很少患病,但如预防不够,偶尔也患“感冒”、梅花斑、毛细线虫病等,防治方法同无土流水养殖法。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