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黄鳝养殖 >

无土养殖黄鳝技术--无土流水饲养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8 阅读:
  无土养殖黄鳝有无土流水、无土静水、塑料大棚无土流水3种类型,其方法如下:
  无土流水饲养法:无土微流水黄鳝养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的集约化养殖方式,与静水有土饲养方法相比,因有微流水,改善了水质,增加了水中的溶氧量,因而具有养殖密度大、管理方便、驯化容易、生长快、产量高、成本低、起捕方便、经济效益高等优势。
  鳝池建造:选择有常年流水且有自然落差的地方建造鳝池,如小河流水、小溪流水、工厂排放出的冷却水处等。有条件的可把饲养池选建在室内,用水泥、砖砌成,内壁光滑,池面15~20平方米,池深50厘米左右,四角修成弧形。池底铺设5厘米厚混凝土,表面水泥抹光,并整体水平,工程完成后应确保不开裂、不漏水。池壁顶部修成“T”字形,既可防止黄鳝逃逸,又可避免鼠、蛇的侵入。鳝池中间留出1米宽空置区,作为投喂饲料场所。同时,由于鳝种喜在水草下活动,可将污物集中于中间,排污极为方便。设置直径3~4厘米的进水孔2个,和池底同位;排水孔1个与池底同位,另1个高出池底3~4厘米。孔口处设置铁丝网罩。可把若干池并列一排,再把几排池组合排列在一起,排与排之间,一条为小池进水渠,邻近的一条为小池出水渠。小池的进、出水渠宽15~20厘米。池的外围建池壁,高70~80厘米,并建总进水口和总排水口。建好的鳝池经过晾晒和药物浸泡,10~15天后,彻底换水,再投放鳝种。
  鳝种放养:待池建好并经药物消毒后,把总排水口堵牢,把池灌满水,浸池10~15天后再把该水放干;而后把池底1个排水口堵死,注水3~5厘米深,保持各个小池均有微流水流动,随时准备投放鳝种。
  ①选种:鳝种入池前必须严格挑选,其方法:用深约15厘米的白瓷盆盛装浓度为2毫克/千克的高锰酸钾溶液,把鳝种倒入其中浸泡5~10分钟消毒。如见黄鳝狂跳乱钻,甚至跳出盆外,证明该批鳝种为伤鳝;若沉于盆底,活动能力差,用手抓即可逮着,则为病鳝,应及时予以淘汰;若在盆中药液里无反应,并能自由游动,说明鳝种是健康的,可作备用。
  ②放养前的准备:鳝种在放养前,先在池的两侧放置大量水葫芦,占池面积50%以上,不仅可供鳝种潜伏、遮阳、降温和冬季保温,同时具有极强的水质净化作用。其二,保持池水深度适宜,但要视黄鳝个体大小和气温高低灵活掌握,一般要求在10~15厘米。第三,要对鳝池连同水草一起进行消毒,每立方米水用生石灰0.3千克或漂白粉0.2克全池泼洒,泼洒后用清水冲一下水草,以免药水烧伤水草叶片。消毒后7~10天放试水鱼(每平方米水体放1尾白鲢或花鲢),经1~2天后,若未见鱼死亡,说明池水药性已消失,这时可投放鳝种。
  ③放养鳝种:放养鳝种应按照大小分级投放,以免因饲料不足发生大吃小现象。放养的鳝种应经过驯养开食后,方可放人成鳝池饲养。放养鳝种一般选在早春较好,这时水温在15℃左右,为最佳时段。根据养殖户经验,7月下旬放养鳝种成活率相对高些,因正好避开6月至7月中旬黄鳝的产卵季节,同时,这时的鳝种价格也较低,供应量也比较大。放养的密度应根据养鳝的设施条件、饲料来源、鳝种规格及饲养管理技术水平等因素而定。一般每平方米放养体重在25~40克的鳝种50~100尾,即每平方米1.1~1.6千克。如条件好,管理水平高,可适当多投放一些,最高可达到每平方米3千克左右,同时还要注意同一池中鳝种一次要放齐放足。鳝种在放养前可用浓度为4毫克/千克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洗消毒5~10分钟,以杀灭鳝体有害病原体;还要剔除体弱、有病害的鳝种,减少在养殖过程中的发病率。等到黄鳝人池摄食正常后,可在池中搭放少许泥鳅,一般为总鳝量的3%~5%.
  饲养管理:无土微流水养殖黄鳝的总过程中,饲养管理是关键。
  ①驯饲和投喂:鳝种人池前3~4天不要投喂饲料,使其腹中的食料消化排泄而成空腹。然后把池水排干,加入无污染的新鲜水,这时鳝鱼处于饥饿状态,可选在晚上引食饲料。引食饲料应选择鳝鱼最爱吃的蚯蚓、蝇蛆或螺蚌肉等,然后逐渐让其摄取人工配合饲料。投饲应采取堆放式,一般投在进水口,可引导黄鳝戏水争食。先把饲料切碎,分成几个小堆放在进水口旁,再渐渐加大池水流量。引食投饲量第一次可为鳝种总体重的1%~2%;第二天早上检查,如果全部吃光,第二次投喂可增加到2%~3%;如水温达到20~25℃时,投饲量可增加到3%~4%.假如当天投的饲料吃不完,第二天早上要把残饲捞掉,再投饲时要适当减少些。经过6天的驯饲,一般就可以进入正常投饲程序。待鳝种吃食正常后,可在引食饲料中加入蝇蛆、蚕蛹、动物血块、煮熟的动物内脏、鱼粉和瓜皮、米糠等。第一次可加1/5,同时减少1/5的引食饲料,5~7天后取消引食饲料。当水温达到20~28℃时,日投量一般鲜活饲料为鳝体重的5%~10%,配合饲料为2%~3%.在投喂饲料时,要注意饲料新鲜,最好是鲜活料。黄鳝十分贪食,往往一次会吃得很饱,有时会把大块饲料吞入腹中,造成消化不良,导致几天不摄食,严重时还会出现胀死现象,故投喂的饲料一定要切碎。应根据黄鳝四季食量不等的特点,掌握投饲量。6~9月份,投饲量要占全年的70%~80%.晴天要多投些,阴雨天要少投些,闷热无风或阵雨前最好停投饲料。雾天、气压低时,要待雾散后再投喂。如水温高于28℃或低于15℃时要减少投喂量。鳝鱼活跃、抢食快、食欲旺,短时间内把饲料吃光,应该在下次投喂时多增加投喂量。反之,要减少投喂量。以2小时内吃光为最佳投饲量。总之,平时投饲要按照定时(傍晚投食)、定点(在鳝池内设置一个或几个固定饲料台喂食)、定量(投饲不要一次喂得太多,应根据水温逐步增加食量)、定质(投喂的饲料要新鲜,未变质)进行,确保黄鳝正常生长发育。
  ②水质管理:无土养殖黄鳝用水要有一定的流量,但还要坚持常换水,一般情况下4~5天调换一次新水,盛夏1~2天换一次新水,换水时的温差控制在±3℃左右。另外,还要清除鳝池里的污物和残饵,确保池水清洁卫生。
  ③水温调节:黄鳝在15~30℃水温条件下吃食较好,在22~28℃最佳水温时吃食旺盛,30℃以上时进入夏眠,吃食极少,甚至不吃,直接影响鳝鱼的产量。对此,夏季当水温超过30℃时,要在池上方搭盖遮阳网,也可利用地下水降温,但要注意温差不要超过3℃。入冬要适当加深水位,棚上盖塑料薄膜保温。如池中水草受冻萎缩,要投放一些l米长的竹筒段,供黄鳝栖息越冬,但要注意把竹节打通,以免黄鳝钻进去出不来而导致死亡。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