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 > 黄鳝养殖 >

鳝鱼水霉病的症状和预防治疗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8 阅读:
简介
 
    水霉病,又称白毛病、肤霉病。在放养初期,水温在18℃以下时,由于操作不当而使黄鳝因体表受伤,或由于放养的密度过大和饵料的不足,相互咬伤,以及敌害生物的入侵,致使鳝体出现伤口,形成的伤口与水霉菌接触、感染,患上水霉病。
 
    症状
 
    由于水霉菌孢子吸取黄鳝皮肤里的养分,使鳝体内、外长出棉毛状的菌丝,所以患有水霉病的鳝鱼体表有像灰色棉花的絮状物在体表蔓延,故又称白毛病。如下图:
 
    霉菌侵入体表,分泌一种霉素分解黄鳝的组织,黄鳝受到刺激后产生大量的粘液,故患有水霉病的鳝体焦躁不安并且有与固体摩擦的行为。菌丝在体表蔓延扩散,增大鳝体负担,患处肌肉腐烂,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而导致死亡。同时,在春夏秋季节,孵化的鳝卵也会被水霉感染,造成大量的死亡。
    预防
 
    1、捕捉和运输过程中要尽可能防止鳝体受伤。 
 
    2、在水温低于25℃时收购投放鳝苗,有条件的,可以按每立方米水加入“鳝宝水霉灵”3-5克进行浸泡鳝体半小时。 
 
    3、定期预防方案投喂预防药,也可很好的预防此类疾病。
 
    治疗
 
    1、消除池内的腐败有机物,并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生石灰的浓度为100-150毫克/升,漂白粉为10-15毫克/升,7天后就可以黄鳝。
 
    2、放养、捕捞时,操作得当,避免鳝体受伤,黄鳝下池前用3%的食盐水或10毫克/升漂白粉浸洗3-10分钟;或用10毫克/升的高猛酸甲溶液浸洗鳝体5分钟左右。
 
    3、可用5%碘酒涂在患处,或用2%-3%食盐水浸泡黄鳝4-5分钟。
 
    4、用0.05%食盐溶液和0.04%苏打溶液混合剂全池泼洒,效果较好。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