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信息 >

“吃香”的村支书-记宜宾县普安镇光荣村村支书刘大其

作者: 来源: 宜宾日报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07 12:09 阅读:

 党龄5天,当选为村支书;入职1月,带领群众从悬岩陡壁中开凿致富路;奋斗10年,领头光荣村一半以上的农户规模发展起了香葱产业。他,就是宜宾县普安镇光荣村村支书刘大其,被村民称为“吃香”的村支书。Ohn四川养殖网

“活愚公”动员修公路
“冬瓜沟,圆溜溜,一不小心滚下沟。”这是以前光荣村村民进出村必要通道的真实写照。出入都不方便,谈何发展。
“2002年以前,村里连毛路都没有,更不要说水泥路。当时我们家修房子,砖头、水泥等材料都是靠人工背的。”村民张建中告诉笔者。
刘大其当选为村支书一个月后,便着手修路。“我把修路的想法和村民说了之后,全村1000多人,但是只有40%的人支持,修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刘大其说。
在困难面前,刘大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他召集村里的党员,和他们讲形势,讲发展理念,讲致富思路,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全村1000多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在山上齐心协力修路。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村民们硬是在“冬瓜沟”悬岩陡壁中凿出了一条长6.5公里的公路,彻底结束了光荣村不通车的历史。
如今,光荣村社社通水泥路,连户路也达到90%以上。  
刘大其担任光荣村村支书前,是当地有名的烧窑技术师傅。早在90年代,他的月平均工资就达800元,是当时村里出了名的“高薪族”。
老支书找到刘大其,想培养这位优秀的年轻人,担任村上文书,每月工资150元。面对“天壤之别”的待遇,刘大其毅然辞去了厂里工作,回归农村,担任文书。村里变压器少,供电不足,他立即向政府反映,申请供电设施;村小土墙开裂,有安全隐患,他组织村民集资,争取政府支持,改建学校;邻里产生纠纷,影响村民团结,他苦口劝说,修复纠纷裂痕。
支部强,民心向,解决了民生问题,就赢得了民声民心。2001年换届选举,刚入党转正5天的刘大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多数党员的赞成票,当选为光荣村村支部书记。
 
——榜样在身边
“香葱王”带动鼓腰包
村里的路通了,基础条件好了,企业看到了光荣村的发展前景,便主动找到刘大其谈投资。一家养牛企业率先落户光荣村,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还免费向村民分发黑麦种子,再以市场价收购麦草。70多户村民种麦草,每户每月光靠种草能收入1000多元。
企业的带动作用有限,刘大其便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四处考察项目,希望能找到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2013年,刘大其经反复考察发现,光荣村的土壤和水源适合香葱的生长。刘大其找专家技术指导、购买种子……在自家地里试验种植,一举成功。随即,刘大其成立了香葱合作社,带动村民种香葱致富。每天下午五点左右,宜宾城里的商贩都开着小型货车来到光荣村收购香葱。
在刘大其的带动下,普安镇光荣村香葱专合社有150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已发展了香葱种植800亩,合作社的社员每户每年增收50000多元。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