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羊 > 疾病防治 >

南江黄羊传染性胸膜肺炎防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9:09 阅读:
 羊传染性胸膜肺炎又称羊支原体肺炎,是由支原体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1  流行特点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多发。羊只营养不良,受寒、受潮及羊舍拥挤都易诱发本病,新上圈的、饲养管理不善的羊群更易发生本病。发生本病的以羔羊及体弱羊为主,青壮羊较少发病。
  1.1  临床症状
  本病潜伏期一般为18~26 d,其分急、慢性两种。
  1.1.1  急性。病初羊体温升高到41~42 ℃,呈稽留热或间歇型发热,精神极差,无食欲,但有时食欲至死不减,数小时后,病羊出现典型的肺炎症状,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发出痛苦的叫声,呆立一隅或躺卧于僻静之处,压迫肋间隙时,病羊痛苦。呼吸更困难时,病羊呻吟和发出嘶哑的声音,鼻、眼黏膜充血,鼻孔流出浆液性或黏液性鼻涕(晚期鼻液由灰白色变为铁锈色)。
  发病后期羊反应迟钝,背拱起,头伸直,口半开,有泡沫状唾液从口中流出。病羊心脏衰弱,最终窒息而死,最急性者经4~5 d死亡。当肺急性充血时,个别病例可于发病12~24 h内死亡。
  1.1.2  慢性。多由急性转成。病羊可因肺中病变被包围而不表现出明显的肺炎症状,其间发咳嗽、流涕或腹泻,最后衰弱而死。
  1.2  病理变化  主要病变局限于胸膜、肺脏和支气管,其肺脏发炎,有大小不等的肝变区,切开肝变区,常有红色液体流出,肺的病变常限于一侧。急性死亡病羊有纤维蛋白性肺炎,其病部常突出肺面,呈红色或灰色,肺切面呈大理石状,颜色呈深红、蓝、灰等。由于小叶间结缔组织充满渗出物,因此病部界限明显。
  病羊胸膜不同程度发炎,发炎部分粗糙,常与肋膜和心包膜粘连,粘连处有明显的白色胶性浸润,胸腔和腹腔内积有大量(约500~2 000 mL)黄色的无臭液体。病羊支气管舒张,淋巴结肿大,间有液体浸润和出血,其心肌变软,脾肿大。
  2  发病原因
  2.1  山羊支原体亚种是导致传染性胸膜肺炎的病原。
  2.2  引入羊只未严格检疫,引入羊只后隔离观察时间不够可引起发病。
  2.3  运输拥挤、空气流通不畅,运输时间过长或频繁转运;羊圈太小,羊群拥挤等均可诱发此病。
  2.4  饲养管理不善,羊感冒、营养差、体质弱时易发本病。
  2.5  环境卫生差,圈舍内粪、尿未及时清除,有害气体蓄积时易导致发病。
  3  预防和治疗
  3.1  消毒  消毒包括带畜消毒、环境消毒及对生产工具、用品等的消毒。
  3.1.1  带畜消毒。带畜消毒一般每周进行2~3次。带畜消毒应在气温相对较高的时段进行,此时段消毒羊舍也可较快干燥。带畜消毒可采用喷雾方式,栏杆、地面、饲槽、净道、污道、墙壁、顶棚及设施等均应喷到,不留死角。
  3.1.2  环境消毒。环境消毒一般每周进行1~2次,消毒环境应在晴朗、无风的天气里进行。
  3.1.3  消毒药选择。常用消毒药物有火碱、百毒杀、碘制剂、氯制剂等。消毒产羔圈和保育圈应选用对羊只皮肤刺激性小的药物。为避免病菌产生抗药性,应轮换使用消毒药物。
  3.1.4  工作服消毒。工作服一般采用熏蒸法消毒,可用21 g高锰酸钾、42 mL甲醛,在温度为21 ℃以上、湿度为70%以上的条件下对工作服密闭熏蒸24 h。
  3.1.5  用具消毒。针头、注射器等用完后立即进行高温消毒,粪铲、扫把、粪车用完后冲洗、消毒。
  3.1.6  羊圈消毒。羊圈按清(清理粪便、杂物)-消(用3%火碱消毒)-冲(冲洗)-干(干燥)-消(消毒)-熏(熏蒸消毒)-烧(火焰消毒)-空(空置5~7 d)的流程进行消毒。
  3.2  免疫  加强能繁母羊及其他羊的免疫,可用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灭活疫苗免疫,6月龄以下羊,每只肌肉注射3 mL,6月龄以上羊,每只注射5 mL。
  3.3  管理
  3.3.1  羊圈保持冬暖夏凉,圈内应干燥、通风、透光,最好采用“高床漏缝式”羊舍养羊。
  3.3.2  加强羊只运动。每天驱赶羊只活动2 h可增强羊只体质,降低本病的发生率。
  3.3.3  供给羊只充足的饲草和饮水,使羊保持良好的膘情。
  3.3.4  适时驱虫。使用抗蠕敏、伊维菌素、阿维菌素等驱虫。对新上圈羊和羔羊要及时驱虫,每3个月驱虫一次。
  3.4  环境卫生
  每天至少清扫2次羊圈,每周清除1次粪便。定期清除杂草,填堵沟渠,消灭蚊、蝇。
  3.5  治疗
  隔离病羊,更换圈内垫草,圈内外及时消毒。病羊用泰乐菌素注射液肌肉注射,按每千克体重10 mg连用5~7 d。羊病愈后1个月左右才能合群。
  4  小结
  4.1  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的症状与巴氏杆菌病相似,因而其易被误诊。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的病程长,易导致继发大叶性肺炎、败血性坏死杆菌病等,故对该病宜早治。治疗首选泰乐菌素、罗红霉素等大环内脂类药物及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其次为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多西环素等药物。
  4.2  及时给羊接种疫苗,并结合消毒、隔离、改善环境等措施可有效预防本病。
  4.3  要使南江黄羊健康生长、繁育,必须不断改善和提高饲养管理水平。■来源:四川畜牧兽医杂志     作者:四川省南江县赶场镇畜牧兽医站 杨安平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