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生猪规模养殖场饲养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21 18:10 阅读:

 为了提高猪场生产技术水平,达到规范化、科学化生产的目标,特制定以下饲养技术操作规程。VXh四川养殖网

后备猪饲养技术操作规程
一、工作目标
1、保证后备母猪使用前合格率在90%以上。
2、后备公猪使用合格率80%以上。
3、保证经产母猪断奶后7-10日内发情配种率达到80%以上。
二、操作规程
1、母猪配种前驱杀体内外寄生虫一次,按照《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注射。
2、日喂料两次,执行限饲优饲计划。后备母猪6月龄以前自由采食,7月龄适当限制,配种使用前15-30天优饲。限饲时喂料量控制在2㎏以下,优饲时2.5㎏以上或自由采食。
3、做好后备母猪发情记录。母猪发情记录从6月龄开始。仔细观察初次发情期,以便在第2-3次发情时及时配种。
4、后备公猪单栏饲养,圈舍不够时可2-3头一栏,配前一个月单栏饲养;后备母猪小群饲养,3-5头一栏为宜。
5、引进的后备猪第一周,饲料中适当添加一些抗应激药物,如维力康、Vc、多维,矿物质添加剂等。
6、后备猪每天每头喂2.0-2.5㎏,根据不同体况、配种计划增减喂料量。后备母猪在第一个发情期开始,要安排喂催情料,比规定料量多1/3,配种后料量减到1.8-2.2㎏。
7、后备母猪在7月龄转入配种舍。后备母猪的初配月龄必须达到7.5月龄,体重要达到110㎏以上;公猪初配月龄必须达到8.5月龄,体重要达到130㎏以上。
8、配种后要注意观察一个情期,如未发现返情,即可转入妊娠栏或限位栏饲养。
配种、妊娠猪饲养技术操作规程
一、工作目标
1、按计划完成每周配种任务,保证全年均衡生产。
2、保证配种分娩率在90%以上。
3、保证窝平均产活仔数在10头以上。
二、操作规程
(一)发情鉴定
发情鉴定最佳方法是在母猪喂料后半小时后表现平静时进行,每天进行两次发情鉴定,上、下午各一次,检查采用人工查情与公猪试情相结合的方法。配种员所有工作时间的1/3应放在母猪发情鉴定上,母猪的发情表现有:
1、阴门红肿,阴道内有粘液性分泌物;
2、在圈内来回走动,频频排尿;
3、神经质,食欲差;
4、压背静立不动;
5、互相爬跨,接受公猪爬跨。
6、发情表现不明显的,可以采用公猪试情进行判断。
(二)配种
1、自然交配
⑴、配种程序
1)先配断奶母猪和返情母猪,然后根据满负荷配种计划有选择地配后备母猪,后备母猪和返情母猪需配种三次。
2)配种时间:
正常发情的经产母猪:上午发情,下午配第一次,次日上、午配第二次;下午发情,次日早配第一次,下午配第二次。断奶后发情较迟(七天以上)的及复发情的经产母猪、初产后备母猪,要早配(发情即配第一次),应至少配三次。每次间隔时间为8-12小时。
⑵、具体方法
1)本交选择大小合适的公猪,把公母猪赶到圈内宽敞处和专门配种场地进行配种,要防止地面打滑。
2)辅助配种:一旦公猪开始爬跨,立即给予帮助。必要时用腿顶住交配的公、母猪,防止公猪抽动过猛母猪承受不住而中止交配。站在公猪后面辅助阴茎插入阴道:使用消毒手套,将公猪阴茎对准母猪阴门,使其插入,注意不要让阴茎打弯。整个配种过程配种员不准离开,配完一头再配下一头。
3)观察交配过程,保证配种质量。射精要充分(射精的基本表现是公猪尾根下方肛门扩张肌有节律地收缩,力量充分),每次交配射精2次即可,有些副性腺或液体从阴道流出。整个交配过程不得人为干扰或粗暴对待公、母猪。配种后,母猪赶回原圈。并填写公猪配种卡,母猪配种记录卡。
4)参照“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间”的原则:胎次较高(4胎以上)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早配;胎次较低(2-4胎)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晚配。
5)高温季节宜在上午8时前,下午5时后进行配种,最好饲前空腹配种。
6)公猪配种后不宜马上沐浴和剧烈运动,不宜马上饮水。如喂饲后配种必须间隔半小时以上。
2、人工授精
猪的人工授精是指用器械采取公猪的精液,经过检查、处理和保存,再用器械将精液输入到发情母猪的生殖道内以代替自然交配的一种配种方法。
⑴、人工授精的优点:
1)有利于预防传染病;
2)提高种公猪利用率;
3)有利于优良品种的迅速推广;
4)可以克服因公、母猪体形悬殊过大,不宜自然交配的困难;
5)可降低生产成本;
⑵、采精公猪的调教
1)先调教性欲旺盛的公猪,下一头隔栏观察、学习。
2)清洗公猪的腹部及包皮部,挤出包皮积尿,按摩猪的包皮部。
3)诱发爬跨:用发情母猪的尿或阴道分泌物涂在假台畜上,同时模仿母猪叫声,也可以用其他公猪的尿或口水涂在假母猪上,目的都是诱发公猪的爬跨欲。
4)上述方法都不奏效时,可赶来一头发情母猪,让公猪空爬几次,在公猪很兴奋时赶走发情母猪。
5)公猪爬上假台畜后即可进行采精。
6)调教成功的公猪在一周内每隔一天采一次,巩固其记忆,以形成条件反射。对于难以调教的公猪,可实行多次短暂训练,每周4-5次,每次至多15-20分钟。如果公猪表现厌烦、受挫或失去兴趣,应该立即停止调教训练。后备公猪一般在8月龄开始采精调教。
7)注意:在公猪很兴奋时,要注意公猪和采精员自己的安全,采精栏必须设有安全角。
无论哪种调教方法,公猪爬跨后一定要进行采精,不然,公猪很容易对爬跨母猪台失去兴趣。调教时,不能让两头或以上公猪同时在一起,以免引起公猪打架等,影响调教的进行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⑶采精
1)采精杯的制备:先在保温杯内衬一只一次性食品袋,再在杯口覆四层脱脂纱布,用橡皮筋固定,要松一些,使其能沉入2cm左右。制好后放在37`C恒温箱备用。https://www.46659.com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