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调教初配种公猪的管理技术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20 00:16 阅读:

 常有养猪朋友问到关于初配小公猪调教配种方面的问题,现笔者就实行本交时应该如何调教管理小公猪的问题,供大家参考:O31四川养殖网

  一、后备公猪的饲养管理
  1、 营养
  饲料营养全面均衡是保证后备种公猪健康发育的基础。首先是蛋白质,蛋白质对后备种公猪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其次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种公猪不可缺少的物质,故在日粮中应注意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锌、硒的供给,可经常性的补给适量青绿饲料,但青绿饲料每次喂量不可太大,以免造成公猪腹围变大,影响以后的配种性能。
  2、 运动
  合理有效的运动是增强后备种公猪体质、促进健康发育的良好措施。后备种公猪应在配有运动场的栏舍,让其能够自由运动,晴好天气时,可到运动场晒太阳。
  3、 刷试
  天气晴好时,可定期用硬毛刷刷试猪体,增加种公猪体质。经常刷试也能使后备种公猪性情温顺,便于以后的调教工作。
  二、后备公猪饲养管理的注意事项
  1、 不可将后备公猪与母猪同栏饲养,以防后备公猪过早发生配种行为。
  2、 不可将几头公猪同栏饲养,应单圈饲养,防止发生互相打斗行为。
  3、 有条件的猪场应将未到适配年龄的后备公猪放到母猪以及配种舍较远的地方饲养,以防猪过早成熟,发生自淫行为。
  4、 控制好后备公猪的日粮,不可将后备公猪养得过肥或过瘦,以8成膘较为适宜。
  三、初配小公猪常见的配种问题
  1、 不会配种
  不会配种主要表现为小公猪不爬跨,或爬跨的位置不对(从头上爬跨或横跨在母猪的背部中间)。
  2、 没有配种欲望
  公猪表现冷淡,对发情母猪没有任何兴趣。
  四、适龄小公猪的配种调教
  1、 针对不会配种公猪的调教措施
  选择中年、发情症状典型、有配种经验的母猪让其配种。
  人为的帮助初次配种的小公猪进行配种。
  2、 针对没有配种欲望或欲望不强的适配年龄公猪的调教措施
  将小公猪与小母猪同群饲养。
  将小公猪关到另一头具备配种经验的公猪的隔壁栏,最好是铁架子栏杆做成的公猪舍,让其观看配种行为,激发性欲。
  3、 将其与一头发情的中年母猪同栏饲养。
  4、 如果初配公猪过肥,可以控制1周,仅喂些青绿饲料,然后再改为精饲料进行调教。
  5、 每天对其进行驱赶运动,多晒太阳,但不能在烈日下暴晒,冬天可在中午晒太阳,夏天在早上和傍晚进行。
  五、利用小公猪的注意事项
  1、 不可过早进行配种
  小公猪不可过早进行配种调教,一般国外品种在8~9月龄时才开始进行调教,本地品种可提前至7~8月龄。
  2、 不可过度使用
  调教好的小公猪不可使用过度,起初3~4个月内1周只能利用其配种1~2次。
  3、 保证营养供给
  注意保证营养的供给,可补饲鸡蛋,并适当喂些青绿饲料。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